我們為什麼要建立正見

為什麼要建立正見?正見當然就是菩薩的智慧。

因為我們的生命就像無止境的水流,這個水流它是等流性的,它從過去生流到今生,它也會從今生流到來生。從一個凡夫來說,這個水流很難變化,它有一種習慣性的等流性。

就是說,你前生打什麼妄想,你今生還打什麼妄想,換湯不換藥,換個身體打妄想而已。就是經典上說的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就是惡性循環嘛。所以我們生命要產生變化、產生突破、產生增上,就變得很困難。

我們過去由於一念的顛倒妄想創造一個惡劣的環境、一個染污的環境;結果面對這個染污的環境又繼續造惡業,造惡業當中來生又創造另外一個染污的環境,又繼續造惡業。

有人跟我講說,我沒辦法持不殺生,因為我生長在一個打漁的家庭,整個海邊都是打漁的。所以一個人他產生惡性循環的時候就很糟糕了,他由內心造惡業。到三惡道以後,從三惡道出來還是帶有這個習氣、還是那個環境。

所以我們從一個生命的等流性要產生強大的突破,你就必須要先從內心改變起。你生命的內心開始逆轉的時候,你外境就開始產生變化了。所以,佛教的整個生命的變化是從內心的覺悟開始。

這就是為什麼佛陀有無量的功德,他是以覺悟為根本,佛者覺也。因為佛菩薩所有的波羅密都是從覺悟的心發動出來的。因為你覺悟了,你在造的佈施、持戒、忍辱的心,那個力量的造作是一種決定性的造作。

而不是像現在,我們在造善的時候是猶豫不決的、勉勉強強的,那要產生一個強大的力量是不可能。所有的道理覺悟了以後,你在造佈施、持戒、在念佛的時候,才能夠產生強大而堅決的力量,不管別人怎麼樣障礙你,你內心當中是不會改變的,而這種力量來自於覺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