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就決定就有「慢」,我總比別人高一截,別人總不如我。人家再有本事,那個地方比我強,還有不如我的地方。所以這個「我慢」煩惱你才曉得多深。

儒家教人「傲不可長」,佛法教人一定要斷煩惱,為什麼?不斷煩惱不能出三界。不但不能出三界,諸位要把經教多念念你就明白了,你有傲慢在,色界天不能去。你看看大小乘經論,初禪以上慢就沒有了,所以我們還有憍慢的習氣,怎麼修行,修得再好,生天也只能在欲界天,色界天沒分。色界天沒分,說明你修禪定就不能成功。由此可知,「慢」是禪定的大障礙。

生色界,諸位曉得,一定得禪定,禪定成就,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禪定成就。我們從這裡才醒悟過來,傲慢心障礙禪定,你的心得不到清淨。你有高下之心,這個要斷,要修平等心。平等心不容易修,先修謙下心,對待一切人謙虛卑下。為什麼要這樣修法?破除我慢。佛家禮節為什麼要五體投地?要行接足禮?是要破除我慢。

以我們最尊貴的頭,頂禮對方的足,最卑下的足,用意就是破除我慢。行禮的時候,我們在《六祖壇經》裡面看到,學人參訪六祖大師,禮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六祖看到這個情形,起來之後就問他:你一定有值得驕傲之處,你有什麼值得驕傲,頭沒有著地?這一問,果然問出來了。法達禪師他讀過三千部《法華經》,值得驕傲,別人沒有這種功力。所以你有傲慢之處,你一定覺得自己哪一方面有長處,別人不如你,你生傲慢心。傲慢心從哪裡來?卑慢;不如人的地方產生起傲慢,卑慢。所以慢有很多種,很多類別,我們要曉得,一定要把它拔除。

我愛,愛是貪心,對於世出世法的真相不了解,不知道一切有為法是夢幻泡影,在這裡面產生了貪愛。這是四大煩惱,根本煩惱,如果不能夠拔除,不能夠控制,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再跟諸位同修說明白,念佛求生淨土,這四種煩惱要是不能控制的話,也產生障礙,這一生不能往生。所以我們仔細觀察,念佛往生的那些人,走的時候很好的瑞相;然後你再想一想,他生前處事待人接物謙虛,真正做到了謙虛恭敬,他與法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