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最要緊的,是把妄心念掉,把真心念出來。哪些是妄心?貪心、嗔恨心、嫉妒心、愚癡心、我慢心、得失心,天天用這些心,苦死了,這造業!真心是清淨心、是平等心,這個心多自在!

今天政府提倡,要提高生活品質,從哪裡提起?念佛才是唯一真正提高了生活的品質,使你真正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念佛並沒有與我們生活脫節,念佛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可是諸位要記住,如果你用妄心,無論你怎麼念,這種好處利益你得不到。

你念佛,如果你有貪婪、瞋恚、嫉妒、愚癡、傲慢,你來生還是要墮三惡道,只是阿賴耶識裡種幾個念佛的種子而已,你還是要受業力果報。從前李炳南老居士常說,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兩、三個,什麼原因?能夠依教奉行的人才能往生,不能依教奉行的人不能往生。

心中還有貪瞋癡慢,用的是妄心,不是真心,只是念佛,沒有依教奉行,那有什麼用處?這道理我們要搞清楚。真心是清淨心、平等心,如果你在境界裡有分別,這個心不清淨;如果你在境界裡面不平等,這個心不清淨。清淨心的相一定是平等的,一定是無分別,你能夠懂得這個原理,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一年到頭,在境界裡就練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