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全世界都有許許多多的災難,每一個地方氣候都不正常,人心也不安定。在佛法裡面說,災難是眾生共業所感。佛在《楞嚴經》講得很清楚,大三災:水、火、風,從哪裡來的?水災是貪心感得的,火災是瞋恚感得的,風災是愚癡。如果我們將貪瞋癡斷掉了,就能夠避免三災;水不能漂,火不能燒,風不能動。

觀世音菩薩在《普門品》中說:「菩薩救苦救難。」憑什麼救拔眾生的苦難?憑清淨、慈悲。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恩惠,換句話說,教導我們息災滅苦的妙訣。我們聽了以後要能夠體會,要認真學習,這就是佛菩薩對我們真正的保護。佛法稱為內學,內學就是向心性當中去修學,不是心外求法;如果我們希求,災難來了,佛菩薩、觀音菩薩慈悲救苦救難,這是心外求法。心外求法是沒有用處的,必須從內心去求,內外感應道交,我們的希求才能夠實現,災難才能夠化解。

有人說我們很不幸生在這個時代,我覺得我們非常幸運生在這個時代。何以說很幸運?如果不生在這個時代,不逢災難,我們的道業很難成就,總以為天下太平,日子還長得很,因循苟且,道業反而不能成。現在災難現前了,非得要真幹;換句話說,把我們道業提前完成了,這不是好事情嗎?我們每個人都知道,學佛的人更不必忌諱,生一定有死,早死跟晚死沒有差別,問題是死了以後到哪裡去?這才是大事,佛家講的「大事因緣」。

佛法講,六道輪迴的轉變,這是對凡夫。如果對學佛的人來講,十法界的轉變、一真法界的轉變。我們如果能在這短短一生當中,轉變到一真法界,那就功德圓滿了。要問能成得了嗎?決定成得了,這個事情不求人,求自己。就是自己要做一個徹底的轉變,從心理到行為。

怎麼轉法?念念為法界眾生,如果為一家人,這範圍很小;為一族人,為這一個城市,為這個地區;再大為一個國家;再大為一個世界,這個心量還不夠大。為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人可以作菩薩,還成不了佛。怎麼成佛?成佛一定要為盡虛空、徧法界一切眾生。希望我們能真正做這個轉變,要是轉變過來,你的心就清涼自在,災難沒有了,這是真的。災難是什麼?是那些造業人的災難。你為什麼沒有?你念頭一轉,你就是菩薩,不是凡夫;凡夫受災難,佛菩薩不受災難。所以大水不能漂,大火不能燒,颶風不能動,千真萬確的事實。心轉過來了,行為也轉過來了,一切都為眾生;活在世間為眾生,死也為眾生。為眾生些什麼?為眾生做覺悟的榜樣,那就叫行菩薩道。

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我們。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最殊勝的轉變,我們從凡夫轉成佛道,比菩薩高得太多了。我們用「清淨平等覺」心念阿彌陀佛,就是彌陀念彌陀。我們要發願,把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拉拉雜雜的東西舍得乾乾淨淨,心裡面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只有一個「清淨平等覺」,我們就轉過來了。這樣念佛決定相應,這樣念佛決定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