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在實際生活當中轉煩惱成菩提,尤其在往生前,能一轉一切轉?

淨空法師答:這個不僅在往生,在平時,平時就是一轉一切轉。你要想真正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先決的條件,過去章嘉大師教我的,看破、放下。看破是真正了解這個世界是虛幻的,不是實在的。《般若經》,我們總結六百卷《大般若》所說的,一切法,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要能看破。你看破之後你才能放下,功夫就能得力,你就不會被外面境界干擾,都是假的,都是空的。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有警覺心,我有四十年沒有看報紙,沒有看新聞,這統統都沒有。得有時間去看經,看經的時間都不夠,哪有時間去看這些東西!可是在年輕的時候,每天都還看看報紙,看報紙我看跟人家不一樣,我看什麼東西?我打開報紙頭一個看訃文,今天死了哪些人,有老、有少。你看看走了,天天都走那麼多,哪天一定輪到我,靠得住的!所以我那個時候有個警覺,人,任何一個人在世間只有一樁事情很精進,一分一秒都不肯停留,往哪裡去?生下來往墳墓!人想到這個地方,你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克制自己的煩惱、習氣容易多了,這句佛號就能念得好。什麼都要貪、什麼都想佔有,據為己有,身體都保不住。我常常講,我們每天晚上都死一次,你曉不曉得?你睡著不等於死了一樣,睡著時,你房間的東西哪樣東西是你的?沒有一樣是你的,睡熟了,人家把你抬走你都不曉得。這是應當要警覺到的,有這麼高的警覺,對世間沒有留戀。

人活在世間幹什麼?提陞自己的靈性,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總而言之,把我們要往上提陞,不可以往下墜落,這是好事情。所以古大德常講「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人決定不造惡業。你要想在人生當中過得最快樂,過得最幸福,一生當中沒有惡念,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縱然那些人是冤親債主,有意無意找麻煩的、譭謗我的、侮辱我的、甚至於陷害我的,沒有放在心上,沒有怨恨,沒有報復。而且什麼?而且還有感激,為什麼感激他?他在考驗我的功夫,我通過了,很順利通過。對於一切人有個感恩的心,你說這個日子多好過,沒有惡念,沒有惡言,沒有惡行,這個日子就非常好過,非常舒服。所以我的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學了五十四年了,我很感激老師。我真得到,就是斷惡修善,就是要看破,要放下,不要跟任何人計較。他造惡業是他迷惑,他還沒有醒悟過來。我們醒悟過來,跟那個迷惑的人怎麼可以一樣?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