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學佛人,要積植德行,無論對什麼人、無論對什麼物,乃至於毒蛇猛獸,我們都以真誠慈悲心來看待,絕不傷害。從什麼地方做起?你家裡面常常有些蒼蠅、蚊蟲、螞蟻,從這裡做起,絕對不傷害它。螞蟻到我家裡來擾亂,我們想想:過去我們當螞蟻的時候我們擾亂它,今天它來擾亂,我們這個帳不就結掉了嗎?以清淨慈悲心來對待,逐漸逐漸這些小動物就被會感動,它就會搬家,搬到你房子以外,不會到你房間裡面來擾亂。不可以殺害,甚至於不可以驅逐,你的心才真正到清淨平等慈悲。「我不害它,我把它趕走」,已經就對不起它了。何必趕它走?我們不要趕它走,把它看作朋友、把它看作善知識。

往年印光大師就是這樣修行的,他那個房間,他住的寮房裡面有跳蚤,冬天有虱子、蚊蟲這些東西,他的侍者要給他清除,印光大師禁止:「不必,讓它在這裡面活動。」印祖說得好:「我房間裡面有這些東西,說明我的德行不夠。」真正有德行,這些小動物它也知恩報恩,它也尊敬有德行的人,自自然然會離開。

我們在印光大師傳記裡面看到,印祖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地方,這些小動物一個都找不到。別人住的時候,這個房間裡面有;他老人家一搬到裡頭去住,都沒有了。

這小動物搬家了,這個在佛教的術語叫「遷單」,它們統統都搬家、搬走。這是我們要學習的,這是印光大師教我們的。

慈悲心能夠感動這些小動物,哪有不能感動人的道理?我們要認真去幹,要懂得化敵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