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現在很多人都有精神上的隱患,只是自己沒感覺。如果你經常感到焦慮和恐懼,沒有安全感,有時很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睡不好,吃不好,愛胡思亂想,這些都可能是精神疾病的開始。從前的農民、工人,很少有人得精神上的疾病,有的連更年期都沒聽說過,只有都市里的人容易出現更年期的狀況,所謂的憂鬱癥、狂躁癥、躁鬱癥,大部分都在城市里,最後嚴重的會演變成精神分裂癥。

現在有很多「仙」,這個仙兒、那個仙兒,這人鬼上身等等,基本是自己的精神不太正常。身體就像一座房子,如果這是你的房子,為什麼別人可以到你家撒野?有的人天天懷疑自己被鬼附體,身上有東西。身上有沒有鬼不知道,但他心裡一定有鬼,因為這樣想的人,心理已經不正常了。

這個肉體房子是你的,為什麼你可以讓別人進來?為什麼你會認為有其他人主宰著你的肉體?除非是你欠債了!你的房屋款沒繳齊,房東以前賣給你房子,現在又跑來搗亂;要麼就是你在外面借了錢沒還,人家來你家要債;要麼就是你的房屋管理費沒繳齊等等,跑來找你的就是冤親債主,讓你的身心被恐懼包圍,讓你疑神疑鬼,自己嚇自己,自己被嚇得心驚肉跳、寢食不安,要承受這種身心的折磨,就是業障現前的表現。事出有因,沒有無緣無故發生的心慌意亂。

有個弟子曾經拿過健美冠軍,一天到晚秀他的肌肉,讓大家看看,他的身體壯得像頭牛。前一陣子,他突然就生病了,打電話給我的時候,連講話的力氣都沒有了。我問他:「你得了什麼病?」他說還沒查出來,有可能是肝癌。我讓他多檢查幾個地方,別那麼緊張。他只是連連呼喊:「上師,你趕快救救我啊!救救我!」我告訴他,你心中一定要有佛菩薩,這樣心就不會這麼恐慌。

第二天他告訴我,能出院了。原來是醫院搞錯了,把一個有肝硬化的病人病例,交給他的家人,他家里人不敢告訴他,只是對他說,你可能肝上有點問題,然後他就把自己嚇得快癱瘓在床了,肌肉當然也秀不起來了,講話的力氣都沒了。一切都還是未知的,就已經開始自己嚇自己,自己找罪受了。該你受的罪,一樣也少不了;不該你受的罪,怎麼你也不會受。自己嚇自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還有個女弟子,有天突然告訴我,說她檢查出來得了艾滋病。她覺得自己沒有不檢點,於是又去問她老公是不是拈花惹草,攜帶了艾滋病毒。她老公否認啊,兩個人就開始爭吵。半夜凌晨兩點,她還慌慌張張給我打電話,問我該怎麼辦?我對她說:「你心裡慌亂什麼?你應該很清楚這種病不是莫名其妙得的,如果你先生說沒有得艾滋病,你也很檢點,那你就放心吧。」而她呢,已經開始愁苦今後如何面對家人、朋友,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了。結果第二天醫院來了電話,說是他們搞錯了,她連忙感謝醫生,醫生還莫名其妙呢,搞錯了還有人感謝?醫生的電話,讓她就好像獲得了新生一樣。

她就這樣當了一天一夜的艾滋病患者,那種驚嚇、恐懼讓她的心受苦啊,真是業力!她說:「終於知道什麼是度日如年的感覺,這一天就像一輩子那麼長。」從早到晚換了好多衣服,嚇得不停出汗,衣服一會兒就濕掉了。當業力現前的時候,身體的痛苦和內心的恐懼,是叫爹沒有用,叫娘也沒有用,只有叫佛菩薩才有用。

沒有無緣無故的身心煎熬,很多虛驚一場的心理陰影,會讓人銘記一輩子。你有過自己嚇自己的經歷嗎?無法坦然面對,突然六神無主,默默承受內心的苦楚,感覺未來一片黑暗。這個時候心特別脆弱,需要一個港灣,很多人盡管之前不信佛,也會在此時呼喚佛菩薩,希望獲得庇護與保佑。

學佛有個好處,會讓人學會「示弱」,讓你意識到其實你的生命非常脆弱,一定不要過於認為自己很強大。你現在只是自己肉體這個小宇宙的主人,現在你很有福報,掌控著從頭到腳身體裡其它所有眾生,但這不代表你是萬能的。心中如果真正有佛,就不會胡思亂想,迷茫無助,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有依靠,能夠平和面對。《心經》中云:「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怕,解決不了問題。心安,才能有智慧面對未來。要想求心安,需要向上師佛菩薩學習方法,真心學佛,真正實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