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有很多種,比如,有人掉到河裡,你奮不顧身跳入河中救人是解救人的生命,佛教講的無畏佈施;若有人精神不正常,你誠心幫他開導,這就是解救人的精神,佛教講的法佈施;若有人生活艱難,或者有疾病,你好心幫他解決生活與看病治療,這就是解救人的命運,佛教講的財佈施;如果有人非常迷惑,不知如何做事等方向,眼前一片黑暗,你真心幫他引導與指點,或者幫他增添智慧,這就是救人的最關鍵,佛教講的無上法佈施,都是救人。

那麼,佛菩薩是如何救人呢?有人說:「佛菩薩是根據每個人所有的福德,結合他的因緣,給他創造機會,來幫助人們的。比如你前世今生只積累了100元的福報,佛菩薩就只能給你100元的福報,否則他也違背因果規律。也就是人不能什麼都靠佛菩薩解決,還要自己努力多積累福德資糧。」但也有人說:「至誠皈依祈求佛菩薩本身是很大的善業,可以獲得大福報。」但很多人會想真是這樣的嗎?到底佛菩薩是如何救人等的疑問,曾經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疑問。後來遇到一些奇異的事情,才發現佛菩薩真正能救人,但我們凡人意識不到之處,所以往往誤解。

迷信的人把佛和菩薩的像(包括雕塑、畫圖、照片等)當作真佛和真菩薩而磕頭燒香,求它們保佑,所以在他們的心中佛和菩薩都是非常神秘的,總覺得佛菩薩距離自己很遙遠;智慧的人把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當作自己學習的榜樣,不斷地改變自己,他們自己也想作一尊佛菩薩而救度眾生,所以在他們的心中佛和菩薩都是非常偉大的,總覺得佛菩薩跟自己也很近,佛菩薩就是自己的老師。那麼,我們能否做佛菩薩呢?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我們首先要知道,所有的佛菩薩都是曾經跟我們一樣的,但他們都從凡夫的思想和行為里跳出來了,因為他們都作了感動天地之事。大家想一想,世界上那有沒有救過人,也沒有渡過眾生的佛和菩薩呢? 每一尊佛菩薩他們都是因為曾經救人救度眾生而變成佛菩薩的。大家要知道,菩薩的含義是什麼呢?發菩提心的人被稱為「菩薩」,菩提心就是放下自私自利,所作所為都是為別人著想的心。

如果你沒有菩提心,你就不是菩薩,所以,把握一日的發菩提心,即是一日的菩薩;「佛」指的是覺悟者。 用圓滿的智慧, 不分親疏大慈大悲、為眾生救苦救難;消除一切罪障,使他們永離苦海,用無條件的愛去度化眾生的人叫做「佛」。如果你有這樣的功德,你就是「佛」,若是你沒有這些功德,你就不是「佛」;佛菩薩都是因為救難救眾生而成就佛與菩薩的。沒有這些功德就不可能成就佛菩薩。我們學佛的人如果要能學成這樣一個人,那我們人人都將來變為菩薩和佛。

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浮屠即佛塔,造塔的功德很大,但為死去的人造塔不如「救人一命」的功德更大。佛陀鼓勵人們,要奮不顧身去援救面臨死亡威脅的人。從前有一位苯教才翁蔣澤大師,他有一次出遠門時,遇見一個人在河邊雙手合掌誦經,才翁蔣澤問他在做什麼,那個人回答說:「剛才有一個人掉到河裡了,我就為他誦經。」大師又問他:「當時你能否救他?」「可以救他的,但我想,祈禱佛菩薩來救他,所以我在祈禱,誦經而積累福報。」才翁蔣澤大師說:「誦一年經,不如救一人命。」說完大師立即跳河而救人。當掉到河裡的人逐漸醒過來時,才知道自己是被大師解救過來的,就給才翁蔣澤大師磕頭說:「你就是真正的菩薩。」能救人的人就是在做菩薩,因為他們從行為上已經做到了重人輕己的菩提道。

什麼叫做重人輕己呢?要放棄從前自私自利和不顧他人死活的惡習,要發願哪怕自己今後受難、往生受苦、墮入惡道、生病疼痛和失敗落難,都要奉行利樂眾生的事業。我們應該誠心地學習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發起自己一定要修成重人輕己菩提心的大願心。在實際行動中,我們也要努力奉行重人輕己的菩提心事業,若是想積累功德的話,當一個人遇到生命危險,或者心性迷失走向不歸路時,我們就要出手相救,不顧自己而去救眾生的命,那樣的話,你就積累了無窮的福報,因為,救人就是佛教所講的六度妙行:救他的生命,給他生命就是佈施妙行度;放棄自私而救人,就是持戒妙行度;救人時候,沒有恐懼和怖畏,就是忍辱妙行度;為救人付出一切就是精進妙行度;那時侯遠離顛倒想法,一心想救人,就是寂慮妙行度;那時侯救人的心是菩薩心,善惡分明,那是般若妙智度。

曾經在辛饒彌沃佛轉世為辛饒德的時候,當地發生饑荒劫,辛饒德把所有財物與金銀財寶都佈施了他人,後來他看到九個人還在飢餓之中受苦,辛饒德就把自己變為魚,讓他們吃;當年辛饒彌沃佛轉生格哇結時,割肉餵狼等的故事很多的,都是在勸我們,遇到有生命危險的人,或者有人心性迷失走向不歸路時,讓我們要出手相救,這都是過去佛和菩薩感悟到的慈悲精神,也是在教育人類積德行善。佛菩薩是大慈大悲的,他們甚至肯用自己身上的肉來佈施眾生。救苦救難的人都是佛菩薩的化身降臨到人間來度化眾生。我們做善事、要用慈悲心去做,而不是嘴上說說就可以的,而應該付諸於行動。信念應該體現在實際行動上,而不必拘泥在表面形式上。

曾經看到過一篇新聞:一名10歲左右的女孩兒玩耍時掉入深水中。河岸邊有二三十名路人在圍觀,只有兩名男子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女孩兒最終得救了。可是這兩位救人者事後卻悄然離去了。一個星期後,有人證實,見義勇為的這兩個人其實是小偷。很多人只是在圍觀居然沒人下河去救人,但是下河救人的居然是我們大家平時都嗤之以鼻的小偷。兩個小偷救人後逃也似地離開,竟然是因為知道旁邊有很多人知道他們是小偷,怕別人對他們指指點點。做小偷可能有他們的原因和理由,但救人不需要理由。做小偷固然是可恥的,但不救人的人無論怎樣高貴都是更可恥的。

前幾年在河北某個地方,有一位師父在講《菩提道次第廣論》,很多居士都去聽法,有一位老居士突然暈倒地上,講法的師父立即停止講課,跟居士們吩咐念佛號,自己匆匆忙忙地離開了現場,回到住宿;那些學佛的居士們也都說:「趕緊回住宿,祈禱阿彌陀佛來迎接老居士。」居士們也分散了,只有一位沒有皈依的小夥子跑過去扶起老居士,馬上帶她去醫院看病,打針輸液,老居士第五天出院了,居士和師父都說:「我們為你祈禱阿彌陀佛了,所以阿彌陀佛顯靈了,保佑你平安無事了。」老居士說:「也許吧!但我的命是背我去醫院的小夥子給我的,他是個菩薩,我們都應該跟他學習,不讓我們的學法確實學偏了」。沒有皈依的小夥子,雖然他還沒進佛門,但他的思想和行為已經超越了那個講法的師父和學佛十多年的老居士們。冷漠和袖手旁觀並不違法,但就良心而言,不願伸出援助之手,即使不違法,也是不可原諒的。法律雖然沒有要求我們去愛別人,但不肯用實際行動來表達愛是不合情理的。一個人心中冷漠無情,沒有了人性,這與動物又有什麼區別?另外,眼前的人還沒有死,他們就說:「趕緊回住宿,祈禱阿彌陀佛來迎接老居士。」這不是真正學佛的精神。

實際上很有福報的人才能救人的生命 ,能救苦救難的人就是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