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天我們看天下道場都是一團糟,很少看到清淨道場,原因在哪裡?每個人的心鏡都是一塌糊塗。

2 聽說很多名山,這些大道場都有纜車上去。汽車可以開上去,纜車也可以開上去,遊客就多了。遊客一多,諸位想想看,你還能辦道嗎?你那個心還能清淨嗎?

3 中國古代的道場,它有道風,它有學風;現在的社會不同了,科技發達,資訊發達,交通便捷,換句話說,找一個真正好的修行清淨道場沒有了!到哪裡去找?

4 我們在這個時代想成就,確實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找一個清淨道場修行難!你到道場去,修行得不到利益,不如在家裡念佛。

5 念佛,是修清淨心,修一心不亂;凡是障礙一心不亂的,我們一定要遠離。

6 淨宗裡面講「一心不亂」,不但平常自己修行是以「一心不亂」為宗旨,就是一切時、一切處,我們幫助一切大眾,我們這個心也不能亂。

7 如果我們幫助別人,這個心馬上就亂了,那你就乖乖地在家裡念佛,不要去幫助別人,這個不為過,為什麼?你一幫助別人,你的心就隨著境界轉了。

8 說老實話,你今天沒有能力幫助別人。什麼時候有能力?你接觸外面大眾,心不為境界轉,像《楞嚴經》上講的,「若能轉境,則同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