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現前的生活裡,我們要想真正離苦得樂,首先要學會「佈施」。佈施是舍、是放下。把貪心放下、把瞋恚心放下、把愚癡心放下,這叫佈施。

一般人以為到寺院、庵堂裡面去舍一點錢,這是佈施,這個錯了!你把錢財舍掉,你能成菩薩嗎?你能成佛嗎?你能明心見性嗎?不可能的。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誤會。

佈施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煩惱習氣舍掉。一定要把你的煩惱習氣舍掉,你才能真正離苦得樂。修行,諸位一定要曉得,我們自己哪一種煩惱最重,哪一種習氣最重,先從這裡下手。

就跟治病一樣,你身上害很多種病,不止一種!哪一種是要命的病,致命的病,先把這個治好,然後再治其他的,再治輕的。先對付最重的,這才是辦法。

如果你本末顛倒,先治輕的,重的不去理會,結果輕的還沒治好,重的就已經發作,沒法子治了,所以一定要先找到自己最重的毛病,從這裡下手,從這個地方先舍掉。

佛教誡我們,要把煩惱佈施掉、把生死佈施掉。煩惱佈施掉,你就沒煩惱;生死佈施掉,你就不生不滅。這兩樣你都舍不得佈施,你天天生煩惱,你還有生死輪迴!

為什麼不把生死輪迴放下?能把這個放下,佛門叫「大丈夫」,這個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