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世間法要知足少欲,但是對出世間法,對佛法不能知足少欲。掌握了一些佛理,或者是稍微有了一些成就的時候,不能滿足。即使明白的再多,掌握的再多,成就再高,也不能滿足——永不滿足,直至成佛。你掌握的知識,所獲得的成就往上和那些上師比,和那些佛菩薩比,什麼也不是。

你們每天都懈怠懶惰。聞法修法的時候,用功了嗎?用心了嗎?精進了嗎?沒有!為什麼?因為信心不足!因為沒有出離心!雖然在參加共修,但都是大概地聽一聽、看一看、坐一坐,根本沒有深入。《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尤其是《前行備忘錄》是怎麼講的?只有那樣仔仔細細、扎扎實實地修,才能修出來,最後才能成就。你們這樣走馬觀花、蜻蜓點水般的修學,不會成就的。一開口就是「空性」、「萬法皆空」、「四大皆空」,都是空,都是這些大妄語。以後不要這樣好高騖遠,糊弄自己,欺騙自己。

《前行備忘錄》除了極少數人,一般人不一定能看得懂。我學修了這麼多年的佛法,這次才明白了一點點。那些高深的法我也不是沒有聽過,也不是沒有學過。和你們一樣,以前我也沒把《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前行備忘錄》放在眼裡,沒有明白這裡有這麼多深奧的道理,更沒有明白這裡有這麼多的實修竅訣。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備忘錄》裡的詞句、道理都很普通,很簡單,很易懂,但竅訣非常殊勝,內容非常深奧。現在我真的明白了,若是不像《前行備忘錄》那樣仔仔細細、扎扎實實地實修,而是偶爾性、空閑性地修行,是絕對不可能成就的。成就說容易也容易,說不容易也真的不容易,若是沒有一定的善根,沒有一定的福德,非常難。

其實真正的竅訣就在這些很普通的字句裡,這才是難啊!凡夫認為高深的、複雜的才是難,一些簡單易懂,通俗生活化的方法,就覺得沒什麼。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我在喇榮好多年,都沒有把《前行引導文》《前行備忘錄》當過事,沒有放在眼裡。我的屋子雖小,但滿屋子都是書,但那個時候很難找到這兩本書。

《入行論》《前行引導文》等,都是我十幾歲時學的東西,也給大家講過,我覺得沒有什麼。我到喇榮學習五部大論的時候,這些書我連翻都沒翻過,根本沒看過。我考上了堪布以後,稍微輕鬆了一點兒,想實修了。這時才發現那些厚的書,那些複雜的理論裡,找不到真正的竅訣。這時才開始回顧《前行引導文》,才找到了真正的修學竅訣。我為什麼處處強調加行?因為這才是修學的必經之路!這才是一條到達彼岸,到達佛果不可缺少、完整的路!

你覺得自己很精進,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覺得自己改變很多,很有成就,這是佛法的力量!以前你們對佛法一無所知,現在明白了很多,掌握了很多;以前是個凡夫俗子,是個剛強難化的人,現在真的改變了,真的進步了。但是,這樣的成就還遠遠不夠。

希望大家要仔細再仔細,深入再深入,用心再用心地學修!不要在表面上修行,那是欺騙自己,想成就比登天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