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一定要看這個人,他的根性、他的性情、他的學術、他的能力,幫助他選擇行業,與他相應的行業他做起來不難,他會做得很成功。人在這個社會上一生不能沒有事業,事業是什麼?回饋社會。我們活在這個世間,需要多少人的幫助,需要多少人的貢獻,我們每天的生活衣食住行,你想想來處不易,多少人在工作,為我們的衣食住行,我們也要有一個行業去回饋他、去報答他,這個才是真理。

所以人不可以無業,一定要有個工作、有個行業,報答社會。釋迦牟尼佛是以教學,自己深入聖人的經藏,學習好了教化眾生。教化首先是身教,自己要做好,然後才是言教。你看聖人教學,身教為主,言教是輔助,現在是顛倒,現在的教學,它是言教為主,身教沒有了。看整個社會這個病態因素在哪裡,細心觀察你不難發現。什麼人教?人人都在教,每個人做人都端正,他影響周邊的人。

所以中國人講君親師,君親師一定是做君的人他才能做到?不是的,人人都是君親師。君是什麼意思?做個好榜樣來給人看,帶頭,君是領導,帶頭,你是一個好的帶頭人。親是親愛,對一切人都關懷、都照顧,跟大家一起互助合作。師是教導,無論是在德行上,特別重視在德行上,再就是學術、技能,善巧方便,時時刻刻都在幫別人。所以每一個人天職都是做別人的君、做別人的親、做別人的師,我是他的君親師,他也是我的君親師,是平等的,是互助的,不是哪一個比哪一個強,不是這樣的,裡面決定沒有競爭,取得真正互補的作用,這樣人人都是完人,人人都是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