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一生非常節儉,祖師大德都是非常清苦,不會接受別人非分的供養。要曉得,出家人如果不是真正修行,接受別人的供養,所謂是「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佈施供養的人有福,接受供養的人沒有多大的德行,他接受之後,將來是要還債的。佛經裡面還債的例子太多了,我們這裡只簡單舉一個「五扇提羅」。這是久遠劫前五個惡比丘,懈怠懶惰,邪知邪見,欺騙信徒。

這五個惡比丘,外表像是持戒修定、如理如法,念頭裡面卻是邪知邪見、貪瞋癡慢。有一個女施主被他們的外表所矇騙,拿出錢財給他們建道場,讓他們修行。實際上,這些出家人全是假修行,錢到手了,道場建好了,他們吃喝玩樂,不真修行,結果死後都墮地獄,而這個修福的女施主死後生天。

這也不知道經過多少時間,以後這個女施主做了皇后,這五個比丘從地獄出來,當然經過餓鬼、經過畜生,六根不完具,愚癡到極處,給皇后抬轎子。佛說了,這五個轎夫就是從前那五個假比丘,那個佈施供養他們的,就是現在的皇后。他們要還債,替皇后抬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