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第一功夫,要降得浮躁之氣定

我最近一直在想一句話,叫「為學第一功夫,要降得浮躁之氣定」。浮躁是第一門功夫要把它降伏,要從急躁變成從容、穩重。結果我這個禮拜,好幾次都因為匆忙出狀況,比方便當盒沒有鎖緊,拿起來往外走,只拿了個蓋子,然後飯盒鏗鏘、鏗鏘滾下去了,裡面還裝了點吃的東西,什麼叫狼藉,我就知道了。你看匆忙之外,錯上加錯,暴殄天物,東西掉地上去很浪費。

比方剪指甲,把指甲刀一拿出來,拿得太匆忙,指甲刀掉到地上,指甲刀尖尖的,喀木頭的地板缺了一塊,每天發生的事情,提醒自己習氣在哪裡。突然感覺到滿身過失、習氣,不知道在一天當中出現過多少次。當然也不能氣餒,不然今天可能就在棉被裡哭,就不能跟大家見面。還是要信任自己,但是更要把功夫,自己要在每個念頭,跟每個當下當中要定下心、要沉穩。當然這個功夫,都是在我們行住坐臥當中不可散亂,不可妄想太多,一不專注了事情就出來。

人要有定力首先要培養隨時隨地很專注,大家現在專不專注?我們有沒有聽著聽著,靈魂又到九霄雲外去了?您看隨時隨地都是道場,都是練功夫的地方。所以《弟子規》句句當中,也都是在練人的定力,「步從容,立端正」;「緩揭簾,勿有聲」;「事勿忙,忙多錯」。您看這些都是在生活的細節當中,培養出專注定力,比方我們讀經,讀著讀著很容易就出去了,專不專注?所以小朋友從小就學一字一字指清楚,眼要到、心要到就不容易分神。

所以人家恭維我們,我們也要很清楚自己的問題,自己有幾兩重,自己的長、自己的短、自己經驗的不足在哪裡。趕緊好學的去請教,為什麼?畢竟我們責任在身,趕緊有經驗、有能力才能把事情做圓滿。假如我們有責任,又不好學,鐵定會給這一分事業、這一件事情,添加很多的錯誤、很多的耽擱在裡面。所以要好學、好問,不可傲慢,不可說去問人很沒面子,修行一定要把虛榮放下,把面子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