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給諸位說,著重修定!我們念佛著重在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定。

修學這個法門,真正的功夫,給諸位說,不是在早晚課。你訂早晚課,早晨念一卷《彌陀經》、念幾千聲佛號,這個固然很重要——養成一個念佛的習慣,但是這種功夫要能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得上。

你要是用不上,就像你在學校念書念畢業了,到社會上沒用,所學無用,那不叫白學了嗎?

你要把早晚功課用在生活上,一天到晚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不要把這個功夫間斷。要能夠將這一句佛號綿綿密密,像《楞嚴經》上所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憶是什麼?心裡面常常想佛、口裡面常常念佛。特別是在煩惱起來的時候,念頭起來的時候,不管是善念或是惡念,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這就叫功夫得力,這就是你把早晚課在生活上用上了。

換句話說,你不會有其他的念頭,念頭只有一個。念頭起來了,第二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不叫妄念相續,叫佛念相續,時間久了,你這個心漸漸就定了。

所以這個法門,著重的是修定。特別是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這是講真實、穩當、踏實的功夫,我們不好高騖遠,只求內心的平靜。心靜到極處,智慧就開了。

念佛的功夫是三個層次,第一層是「功夫成片」,功夫打成一片了。你念頭一起,立刻換成「阿彌陀佛」,這就是佛號有力量,把你的妄念伏住,不叫它起來,成了一片,到這種境界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