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富貴窮通都有一定的,俗話說人有命運,一點也不假!人發財,縱然是發橫財,說老實話,也是你命裡頭有的,你命裡頭沒有,橫財也發不到。

凡事有因有果,我要善果,一定要種善因;不種善因,希求得善果,在佛法裡講,無有是處,得不到的。看到人家發財了,學佛的人決不羨慕,為什麼?曉得他過去世當中多行財佈施,他種的這個因,現在他自然得到。縱然他用非法手段得來的財富,還是他命裡頭有的。譬如搶劫銀行,有人搶到了,實在講,他命裡有的;有的搶不到,不但搶不到還要去坐牢,命裡頭沒有。他命裡有,不搶,他還是會得到那麼多,你說這個冤枉不冤枉?所以古人說,真正懂得因果報應,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

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心就安了。心安理得,我們貧賤能夠安於貧賤,富貴能夠安於富貴。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這個社會上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就是接受儒家跟佛家的教化,大家都懂得因果報應。我貧賤,我曉得我前生沒修福,對於富貴人不羨慕、不嫉妒。為什麼?他富貴,應該的,他前生種福,他應當享受。我要享富貴,我這一生多種福、多修福!大家都懂得這個道理,社會能長治久安。我們真正要想命好,那要修德。積功累德可以改造命運。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

我聽說有些地區有個風俗,說可以改八字。你只要到土地公廟前,找棵幾百年的大榕樹,把你的生辰八字在那裡燒掉,然後寫一個新的,好的八字,就可以轉變命運。這完全是欺騙人的,哪有這回事情?沒這個道理,所以千萬不要迷信。佛法是破除迷信,破迷開悟。我們要有智慧,不要被人給騙了!你要想真正改變命運,佛法是最好不過的。在佛門,實在說,連壽命都可以延長,何況其餘!把短命改成長壽,這是最難的事情,這一樁事情都能辦得到,還有什麼事情辦不到的?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求,你要懂得理論,要懂得方法。如理如法的求,有求必應;不懂理論、不懂方法,盲修瞎練,決定求不到的。我們的命運,操縱在我們自己手上。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這是諸位要明瞭!

要如何改造命運?方法很多,這裡頭,最好的、最殊勝的是念佛。念念心中有佛,你有佛道、佛心、佛願、佛行,那恭喜你,你這一生非常可能成佛,為什麼說非常可能?你真的堅持,你就決定成佛。

你能夠以清淨心、恭敬心、真誠之心來念佛,你心地清淨、真誠恭敬,你的命運能完全改變過來,你能真正做到超凡入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