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真正簡約,人人能修,人人能成就,就看你自己肯不肯。換句話說,無上菩提,每個人都有分。

不要以為我很愚癡、很貧賤,要曉得,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說個老實話,貧窮下賤之人成功反而容易,為什麼?他什麼都沒有,他妄想少,他容易放下;愈是豪貴,修這個法門愈難,他牽掛愈多,他放不下。

這個世間人的心不清淨,他的慾望很濃,貪瞋癡天天在增長,他那個心一天到晚所牽掛的是名聞利養,那叫什麼?輪迴知見。你牽掛在生死輪迴上,你怎麼能出得了輪迴?所以佛教給我們要舍,舍什麼?舍貪瞋癡三毒煩惱。一定要舍這個東西,你不舍,你超越不了六道,那個麻煩就大了!

所以諸位要修學,想在這一生當中真正契入佛境界,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癡慢、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

要想成就,就要真修,統統要放下!我一天到晚想,只想阿彌陀佛;念,只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絕對沒有第二個念頭。用這種方法念佛,你念不久一定是萬慮咸休,所以你要會!

平時就要學會放下,平時就要為臨終準備,為什麼?臨終的時候,雖然阿彌陀佛也在其中,怕別的念頭打閑岔——在那個緊要關頭一打閑岔,這個往生的機會就錯過了。

我們學佛之人,最好心裡只有一個牽掛——要把阿彌陀佛變成我們心裡第一個牽掛,除這一個之外,其他什麼牽掛都沒有,那你就決定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