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何只見人類在地獄中受罪,沒有其他道眾生,如天道、阿修羅、畜牲等?

淨空法師答:你多看看經就知道,絕不是說人造極重的罪業墮到地獄。其他道眾生造業可能沒有人造的這麼重。你說人殺人,殺多少人!畜生殺人應該很少。畜生就是互相殘殺,它不是很飢餓的時候,它不殺人。我們看到很多外國人拍攝的"動物奇觀",我們看到,像老虎、獅子吃飽的時候,小動物在它身旁走來走去,它理都不理。除非是餓極了,它抓一個來吃。好在它吃一頓,一般講大概可以說三天,我們現在佛家日中一食,它三天吃一頓。

老虎、獅子三天吃一頓,所以它傷害的眾生並不多。我們人傷害多!你看人每一天吃的,傷害多少?它抓一頭牛來吃,抓一隻鹿來吃,一條命。你看看人,你看到酒席裡面,那裡頭有多少條命?如果說蝦的話,一隻蝦也是一條命,你殺多少條命?一餐殺多少條命?你從這個地方來想,這起心動念,動物除了肚子餓了找東西吃之外,它沒有念頭,它不造罪業。人是比動物可惡多了。

我想天道當然是比較仁慈,造業真的會比人少。天會墮落,墮落到人道、墮落到修羅道,恐怕不會墮地獄,最重的墮到餓鬼就了不起了,貪心重墮餓鬼。所以細細想想還是有道理。人造業比哪一道造業都來得重,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