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修學是修覺正淨,佛法所求是無上菩提——無上正等正覺,這個總要記住。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修的覺正淨,就是求的無上正等正覺。

無上菩提從哪裡求?要從自己內心裡面去求,外面是求不到的,所以佛法叫內學。

佛法教學的目的是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恢復自性——恢復自己性德裡面無量的智慧德能,這樁事情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一定要靠自己修。所以成就與否,完全是自己的事情,佛菩薩幫不上忙。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還是你自己要伏住煩惱,他才幫得上忙;你的煩惱伏不住,阿彌陀佛再慈悲也幫不上忙。

彌陀的願力不可思議,彌陀的願力絕對平等,而且是廣大宏深,但是諸位要曉得,我們自己的念力要是不具足,跟彌陀的願力不能結成一體,彌陀願力再大,也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往生。念佛法門叫做「二力法門」,自己一分力量,佛加持一分力量,二力法門;沒有說單單靠他,不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那靠不住的,那是要失敗的。

你不曉得這個道理,你不認真努力修學,你想等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你再等無量阿僧祇劫,阿彌陀佛還是不會來。真正明瞭這個道理,我們真正發心,認真努力來修學,我們自己有了功夫——功夫得力,能把煩惱伏住,就能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