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很容易生氣,佛陀是不是也會生氣呢?佛陀當然會生氣,只是佛陀的生氣,跟一般人的生氣不一樣。我們生氣,是因為別人欺負我,障礙我,為了保衛自己,所以會生氣。佛陀不是,我們對佛陀不好,佛陀不會計較,但是我們對待別人不好,佛陀就會生氣了。

有一次,佛陀帶領一群比丘弟子出外弘法,弟子中有性情急躁的,也有遲緩的。到達休息處所,急性的弟子搶先把床位佔用了,還說道:「這是我的!」「那是我的!」所有的床位都被佔滿了,首座弟子舍利弗尊者沒有地方睡,只好在屋外經行。佛陀看見便上前垂詢:「舍利弗,這麼晚不睡覺,在庭院走來走去做什麼呢?」舍利弗尊者據實回答:「人多,床位少,初學比丘都想找個床位休息,我就讓他們。」佛陀聽後非常生氣,連夜集合大眾,開示對於長老應有的尊敬。

今天社會秩序混亂,長幼倫理脫節,就是因為不尊敬長輩的關係。過去,父母教訓兒女:「你們怎麼不聽爸爸媽媽的話?」現在,兒女對父母抱怨:「爸爸媽媽,你們怎麼不聽我的話?」甚至年幼的小孩子跟父母要東西時都會耍賴:「你們如果不買給我,我就不替你們念書了!」過去,老師教導學生,學生一定虛心接受,現在的學生,卻時興批評老師:「某某老師不好,每次我建議什麼事情,他都不聽。」過去,老闆指導員工事情如何如何做,現在的員工反過來要求老闆:「薪水應該提高到……才足夠家用。」過去,在軍隊裡是長官命令,部下遵循,現在的部下可以開會公然批評長官。上下沒有標準,社會的倫理不能維持,社會秩序自然會混亂。

對於只知謀一己之利,漠視他人的辛苦、困難,這類的事情,佛陀是會生氣的;即使是童心戲言,只要侵犯到他人,佛陀也會生氣。例如:羅睺羅是佛陀出家前的孩子,他小小年紀跟佛陀出家了,因為年紀小,比較頑皮,愛說一些不當的話,曾有人遇到羅睺羅,問他:「你知道佛陀在那裡嗎?」佛陀本來在左邊房子裡,他偏偏指著右邊告訴對方:「那邊,那邊。」等到對方撲了空折返,羅睺羅就很開心。佛陀知道後,把羅睺羅找來,羅睺羅一看到佛陀嚴肅的樣子,不敢講什麼話,默默端了一盆水給佛陀洗腳,好讓佛陀能趕快去登座說法。佛陀洗過腳後,卻吩咐羅睺羅:「把這盆水喝下去。」

羅睺羅一聽,驚訝的回答說:「佛陀,洗過腳的水很髒,是不能喝的呀!」

佛陀對他開示:「你說謊妄語,你的嘴就像盆裡的污水一樣髒,人家也不要你的。」

羅睺羅將水倒掉後,佛陀又說道:「你將這個木盆拿去盛飯吃。」

羅睺羅顯得很為難,說道:「佛陀,洗過腳的木盆很髒,不能把飯菜裝到裡面去呀!」

佛陀又責備道:「你的嘴時常說謊騙人,就像這肮髒的木盆一樣,好的東西永遠也裝不進去。」

說完話,佛陀一腳朝這盆子踢過去,盆子咚咚地滾了好遠,羅睺羅嚇了一跳。佛陀問道:「你怕我把木盆踢壞嗎?」

羅睺羅回答:「不是的,木盆不值錢,踢壞了可以再買一個,沒關係的!」

佛陀再一次呵斥道:「說謊的孩子,就像這壞盆子一樣不值錢,踢壞了也不可惜。」

從這段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佛陀無私無我,但對說謊欺騙別人的事,佛陀是會生氣的。佛陀教導羅睺羅的方式,正是天下父母對孩子「愛之深,責之切」的寄望。佛陀的生氣,是從慈悲心出發,而不是從嗔恨心出發,佛心和天下父母心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