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壇經》中說:「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如何理解?

大安法師答:《壇經》是六祖慧能的開示,由門人所記錄下來的典籍。六祖繼承達摩祖師禪宗的家風,不立文字,以心印心,一切開示悉皆指歸向上本分,剿滅學人分別對待之情執。其接引學人的方便,多用遮詮掃蕩的風格。吾人切忌執指為月,錯會祖師之意。即如「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這種開示,正是要學人消泯東方與西方、善與惡的對待,回歸到不二的心性,不可將此作為實法去理解。須知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離開身見、我執,相好光明等同佛,無有行惡之名,更無造罪之實。故知六祖這類開示是禪宗的門庭施設,欲令學人念佛因心先淨,則所依報土自淨,而不令學人求往生,此是遮詮。而淨宗祖師勸人信願念佛往生阿彌陀佛淨土,則因心自淨,故教誨眾生髮願求生,此是表詮的教示方法。二者相得益彰,俱符佛意。是故不可以禪宗的話語來否定念佛求生淨土的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