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這一生當中應當要想一想,應當自己要問一問,我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我為什麼要來?這一生得人身,得人身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價值?人能夠常常有這種反省,覺悟了!不至於迷在妄想執著裡面,不至於迷失在五欲六塵之中。

沒有學佛的人很少人有這種意識,學佛的人又有幾個醒悟過來的?真正醒悟過來之後,在這裡面尋求答案,有了答案,你這一生心情是安定的,為什麼?你作人無論時間長短,時間長短就是壽命的長短,你有目標、你有方向,你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過得很有價值;這是首先把自己定位,這個重要。

我們得人身、聞佛法,把自己定位在哪裡?定位在弘法利生,決定要把這樁事情做好,盡心盡力去做得圓圓滿滿,你這一生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定位在念佛堂領眾修行,一切萬緣放下,死心塌地執持名號,領導大眾、協助大眾老實念佛,這也非常有意義,非常有價值。這是講出家人,我們舉出這簡單的例子。如果是領眾,認真發心,領眾是照顧大眾,為大眾服務,這個道理要懂得。寺院住持、當家、這些執事,古時候說執事是菩薩,不是凡人,凡人在道場是清眾,是凡人,這些佛菩薩來服務的,為大眾服務,不可以是有權有勢、有地位作威作福,那就壞了,與法相違背。什麼法?與性德相違背,違背性德我們知道果報在三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