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適可而止,把握好人生方向

有一個小孩,大家都說他傻,因為如果有人同時給他5毛和1元的硬幣,他總是選擇5毛,而要1元。有個人不相信,就拿出兩個硬幣,一個1元,一個5毛,叫那個小孩任選其中一個,結果那個小孩真的挑了5毛的硬幣。

那個人覺得非常奇怪,便問那個孩子:難道你不會分辨硬幣的幣值嗎?

孩子小聲說:如果我選擇了1元錢,下次你就不會跟我玩這種遊戲了!

這就是那個小孩的聰明之處。

的確,如果他選擇了1元錢,就沒有人願意繼續跟他玩下去了,而他得到的,也只有1元錢!但他拿5毛錢,把自己裝成傻子,於是傻子當得越久,他就拿得越多,最終他得到的,將是1元錢的若干倍!因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妨向那傻小孩看齊不要1元錢,而取5毛錢!

而更多的人在社會上,卻常有一種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貪婪!殊不知你的貪不僅損害了他人的利益,還會使他人對你的貪反感。或許他人可以容忍你的行為,不在乎你的貪,但如果你懂得適可而止,他會對你有更好的印象與評價,因此願意延續和你的關係。

可嘆的是,現代社會充斥著下列現象:人際關係一次用完,做生意一次賺足!以為自己這樣做是聰明,殊不知這都是在斷自己的路!我不希望你有這種聰明,而希望你能一直擁有那個小孩一樣的傻,因為這會讓你得到更多回報。

10個5毛錢多,還是一個1塊錢多?你自己算算吧!

慾望的永不滿足不停地誘惑著人們追求物慾的最高享受,然而過度地追逐利益往往會使人迷失生活的方向,因此,凡事適可而止,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

幾個人在岸邊垂釣,旁邊幾名遊客在欣賞海景。只見一名垂釣者竿子一揚,釣上了一條大魚,足有一尺多長,落在岸上後,仍騰跳不止。可是釣者卻用腳踩著大魚,解下魚嘴內的釣鉤,順手將魚丟進海里。

圍觀的人發出一片驚呼,這麼大的魚還不能令他滿意,可見垂釣者雄心之大。

就在眾人屏息以待之際,釣者魚竿又是一揚,這次釣上的還是一條一尺長的魚,釣者仍是不看一眼,順手扔進海里。

第三次,釣者的釣竿再次揚起,只見釣線末端鉤著一條不過幾寸長的小魚。眾人以為這條魚也肯定會被放回,不料釣者卻將魚解下,小心地放回自己的魚簍中。

眾人百思不得其解,就問釣者為何舍大而取小。

釣者回答說:哦,因為我家裡最大的盤子只不過有一尺長,太大的魚釣回去,盤子也裝不下。

在經濟發達的今天,像釣魚者這樣舍大取小的人是越來越少,反而是舍小取大的人越來越多。俗話說,貪心圖發財,短命多禍災。心地善良、胸襟開闊等良好的品性,才是健康長壽之本。貪圖小便宜,終究是要吃大虧的。

法國人從莫斯科撤走後,一位農夫和一位商人在街上尋找財物。他們發現了一大堆未被燒焦的羊毛,兩個人就各分了一半捆在自己的背上。

歸途中,他們又發現了一些布疋,農夫將身上沉重的羊毛扔掉,選些自己扛得動的較好的布疋;貪婪的商人將農夫所丟下的羊毛和剩餘的布疋統統撿起來,重負讓他氣喘吁吁、行動緩慢。

走了不遠,他們又發現了一些銀質的餐具,農夫將布疋扔掉,撿了些較好的銀器背上,商人卻因沉重的羊毛和布疋壓得他無法彎腰而作罷。

突降大雨,飢寒交迫的商人身上的羊毛和布疋被雨水淋濕了,他踉蹌著摔倒在泥濘當中;而農夫卻一身輕鬆地回家了。他變賣了銀餐具,生活富足起來。

大千世界,萬種誘惑,什麼都想要,會累死你,該放就放,你會輕鬆快樂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