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妙用」,隨緣是恆順眾生。要隨順環境,逆來順受,無論是人事環境還是物質環境,一定要知道不怨天不尤人。我們自己受多少冤枉、受多少委屈都無所謂,不要放在心上,不能怪責別人。我們相信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所受的委屈、所受的冤枉,決定自己有過失,不在別人。老祖宗教給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我們內心要反省,不是這一生當中不知不覺得罪他,那就過去生中我對不起他。今天他這種態度對我是應該的,我要接受、我要歡喜,我再不怨恨,這個結就解開了,好像是帳就還清了。我過去這麼對他,他今天這樣對我,一報還一報,我不再有怨恨心,結就完了,就清楚了,好事,不是壞事。真正覺悟,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處之泰然,統統都在消業障。

順境裡面、善緣裡面,善緣,周邊都是好人,都是關心你的人、愛護你的人、讚歎你的人,我們知道感恩,不能有憍慢、不能有貪戀。在這個裡頭,看看這些不善的念頭會不會生起來?這些不善的念頭統統沒有,心地清淨平等,好!處順境、處善緣。處逆境、處惡緣沒有怨恨,還是歡歡喜喜,也是感恩的心。為什麼?那些人替我消業障,消不善的業障。順境、善緣,消我們自己做的那些善的業障。諸位要曉得,善惡業統統要消,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惡業也沒有善業,這個一定要懂得。執著有個善業,你來生是人天福報,出不了六道輪迴。善惡統統沒有了,好啊,回歸自性,這樣才能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品位很高。

所以真正懂得,就像善財童子一樣。你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是什麼?斷煩惱,消業障,開智慧,成就真實的功德。善財童子所表演的,我們要能體會得到,要能把他這套本事學會,用在我們自己生活環境當中,我們就得到了,這一生天天都是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是代表眼前的社會形形色色,社會裡頭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問題我們是不是善財?如果是善財,那就是五十三參,天天都是五十三參。樣樣都看、樣樣都聽、樣樣都接觸,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真的斷煩惱、消業障、長智慧、成功德。所以修行,真正修行在生活當中。五十三參裡面有沒有逆境?有,順境多,逆境少,這裡頭表的有很深的意思。逆境的障礙不大,順境的障礙大,順境容易迷惑人,逆境容易警惕人。所以善財五十三參,逆境少、順境多,順境裡頭不動心,那是真不動心。

所以,順境不好處,逆境反而好處,因為警覺性很高。順境是什麼?迷戀在當中,警覺性沒有了。如果守不住這些道德的界限,處順境沒有不墮落的。我們看看歷史,歷代的帝王,他亡-國是處什麼境?處順境,他亡-國了。開國的帝王他處逆境,為什麼?社會亂,所以他的警覺性很高,要用智慧。亡-國的帝王處順境,安樂,吃喝玩樂,沒有警覺心。以為天下太平,老百姓所有的這些工作的效果都來貢獻他了,讓他一個人去享受。他自己樂以忘憂,人民苦,他在享受,哪有不亡的道理!順逆境界都用智慧去處理,這就對了。我們學佛,佛經上處處都顯示這些東西,要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