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茹素斷葷戒殺放生

一切眾生,一念心性,與三世諸佛,了無二致。但以迷而未悟,故長劫輪迴於六道之中,永無底止。雖則人天善道,較三途惡道,苦樂懸殊。然皆隨善惡業力,常相輪轉。則善道不足恃,惡道誠可怖。豈可不培植善因,妄造惡業。恃己之強,陵彼之弱。取水陸空行一切眾生,殺而食之乎。在昔佛教未來,儒宗聖人,皆以世間倫常設教。於吾人本具佛性,及六道輪迴,升沉轉變。與夫斷惑證真,超凡入聖之若理若事,皆未發明,故不禁殺。然其不忍之心,已彰明較著,垂訓於世。

如《書》之鳥獸魚鱉咸若。《論語》之釣而不綱,弋不射宿。《孟子》之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禮》之諸侯無故不殺牛,大夫無故不殺羊,士無故不殺犬豕,庶人無故不食珍。珍,即肉也。足知殺生一事,儒宗亦非不戒。但以教道從權,姑未永斷耳。夫有故而殺,則其殺者固少。無故不食肉,則其食肉者,年無幾日矣。後世教道衰替,習為殘忍,遂以肉食為家常茶飯。只圖悅口,不一省其物類之苦,可不哀哉。及至佛教東來,則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及迷之則生死輪迴,了無已時。悟之則徹證涅槃,永劫常住之實理實事,究竟闡明。

方知紜紜異類,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不但不敢殺而食之,又思令其各得其所。由是聖君賢相,哲士鴻儒,多皆仰遵佛訓,俯培己仁。或茹素而斷葷,或戒殺而放生。其嘉言懿行,載諸史冊。亦企後人同修慈心。愍彼物類,同具佛性。由惡業因緣,墮於畜道。我今幸生人道,若不加憐恤,恣意殺害。難免來生後世,怨怨相報。《楞嚴經》云,殺彼身命,或食其肉。經微塵劫,相食相誅。猶如轉輪,互為高下,無有休息。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寢。然奢摩他道,殊不易得。如來出世,亦不易逢。敢不近法先賢,遠遵佛教。推吾惡死之心,拯彼待烹之輩。以祈消除宿業,培植善根。永斷殺害之因,同證長壽之果哉。

烏程夢坡居士周慶雲者,南潯望族也。樂善好施,世德相承。其祖母許太夫人,賦性慈善,福壽雙全。自六十以來,每逢生日,必誡諸子,毋事舉觴。令以其費,作濟貧救難,恤嫠育嬰,施衣施藥,種種善事。懿德令聞,一鄉欽仰。至七十九歲,特以五百緡錢,起放生會。諸子仰體母慈,敬敘其事,勒石家廟。以期本宗子孫,並諸見者聞者,同發善念,修長壽因。而居士與其德配張夫人,恪守家規,篤信佛乘,唯以利人濟物為懷。

今其夫人年周花甲。亦欲仰嗣徽音,出資五百圓,於杭州西溪秋雪庵,起放生會,以代祝壽之儀。而其子若孫,亦能先意承志,以悅其親。居士又欲豎碑一通。企聞風興起,共挽劫運。因以其事,委光敘述。光自愧財法俱貧,無補世道。而一念愚誠,唯欲世人同發慈心,共修淨業。生為娑婆無負欠人,沒入極樂蓮池海會。因忘其固陋,略述戒殺放生之所以,並周氏世德之大略雲。

印光大師:「烏程周夢坡居士夫人誕期放生碑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