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間人,追求世俗的名聞利養、追求五欲六塵的享受,這錯了,這是迷。覺悟的人,曉得人生苦短,他對這個決定不會貪戀,為什麼?覺悟這個世間苦空無常。

「苦空無常」,是現前社會的真相、人生的寫實,所以我們要及早回頭,辦自己的大事。大事是什麼?死生事大。你們要注意聽,我是講「死生」事大,我不是講「生死」事大。生死只是一個階段,從生到死;死生是活的,死了以後又生,永遠循環不息。所以覺悟的人不怕死,真正覺悟的人常常把「死」字掛在額頭上,警惕自己:死了之後到哪裡去「生」?到哪裡去「生」,這才是我們一生當中,唯一的第一樁大事。

死了以後,擺在面前十條路,十法界,你要走哪一條路?造作善業,有三善道的果報;造作惡業,有三惡道的果報,不管是善是惡都是苦。我們是凡夫,煩惱惡障是愈來愈多,福慧是愈來愈少,只要不出輪迴,是愈來愈往下面沉,想到這個事情,實在是可怕!

生死不可怕,輪迴愈來愈往下面沉,這個才可怕!我們在人道時間很短促,所以一定要立下堅固的志願,離開娑婆世界、離開六道輪迴,為什麼?輪迴太苦了,太可怕了!

實在說,生死不可怕,輪迴可怕!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脫離輪迴?唯一可靠穩當的,無過於念佛求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