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到底「難得」到什麼程度呢

佛教裡有一句大家都聽慣了的話:「人身難得」。到底「難得」到什麼程度呢?《法華經》裡就說了一個譬喻:「盲龜值木」,就是說,一隻瞎了眼睛的烏龜,在大海里隨著驚濤駭浪翻上翻下,一會兒衝到東,一會兒衝到西,一會兒又沉入海底,好容易衝上海面吸口氣,立刻又被大浪擊入海底,痛苦不堪。

如果,在剎那浮上海面的時候,很幸運地碰到一塊木板。本來它是瞎的,木板漂在海面上,它根本看不到,也無從去追求,但它瞎碰偶爾碰上了一塊木板。這木板又很湊巧中間有個孔眼。瞎了眼的烏龜,東碰西碰的,竟然碰上了那個孔眼,趕緊把頭從板孔中伸出來,總算能深深地飽吸了一口新鮮的空氣,而且保證它再也不會被打入海底了。這對它說是一種極大的安慰和慶幸!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們想一想,確實是太難得了!但是,這一輩子是人身,下一輩子再能得人身的,比這個還難!

這個譬喻還不算,佛經裡還有一個譬喻:從須彌山的頂上,拿一根線放下來,在須彌山的腳下有一根針,要把這根線從針眼裡穿進去,這個,我們想一想,更難了!針的眼孔這麼小,距離又那麼遠,而且線是隨風飄動的。一點微風就把它飄開了,怎麼能穿進去呢?但也不能完全排斥說,穿進去的機會,絕對沒有:僅僅是幾億億分之一罷了,這個真是難極了!而我們下一世再得人身,也是這麼困難!

有人反駁了,你說人身那麼難得,而現實世界上,我們人口是太多了,正在節制人口,不要他生出來,有什麼難得?我們說人身難得,是這一輩子是人,下一輩子再做人,極難!至於說人的來源,卻不是說一定是從人道來的,可能有些是天上福氣享完了掉下來的,也有些可能是從地獄裡邊苦受完了,放出來的,也可能是從畜生道報受完了,又到人間來的。還有餓鬼道來的,乃至他方世界來的,來源很多。

所以,我們說的難,並不是說投生人道的來源少而稱難,來源是很多的;但是這一輩子是人,下一輩子再做人,就極難!就你說人很多吧,但那些嬰兒,胎裡才三個月,或一個月,或者幾個星期,還沒有來得及出胎做一個人,就被墮胎打掉了,打掉多少?就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了。暇滿人身難得,從這方面也就看到了,這依舊是說明人身難得的另一個側面。

因此,既然我們現在人身難得而得到了,佛法難聞又碰上了,我們就應該好好地修行了。一定要珍惜這個來之不易,宿世付了巨大劬勞才獲得的暇滿人身!如果再因循不努力修行的話,人生幾十年,一眨眼過去了,那麼,以後再要得到人身,恐怕是絕對困難的了。這是鼓勵我們,在極難得的人身得到之後,一定要把它珍惜,好好利用。我們這個身體,從好的方面說,假如善根具足的,即身成佛都有可能。釋迦牟尼佛,從王宮降生以後,十九歲逾城出家,經過六年苦修,終於在菩提道場菩提樹下成等正覺。

從最低層次來說,只要我們能好好行持的話,歸依三寶,持個五戒,至少我們下一輩子可以不墮惡道。以上是從好的方面說。假使從壞的方面說,什麼樣的壞事,這個身體也做得出來。下無間地獄的五無間罪等,也是人做出來的。所以,我們這個人身,要謹慎掌握,善於利用,做好事的話,可以使我們離苦,乃至成佛。倘若不然,而做壞事的話,地獄裡一下就去了。這個關鍵在我們自己,如何把人身掌握好,不要讓它做壞事,而盡量行持世出世間的善法,我們一定要珍惜這個人身!

有的人對錢財非常重視,他如果發了財,假使說有幾億的美金,真可謂是大財主了。如果一旦他的錢給人家騙走或搶走了,那他是非常難受,甚至有自殺的可能。但是,事實上,在他死的時候,錢救不了他的命。假使那病是該死的,錢再多,醫生也沒辦法。他死的時候,這筆錢能不能帶去走呢?一分也帶不走!

人們花了很多錢,成立了所謂美滿的家庭,妻子兒女很多,世間上稱為福氣大。但是在他臨走的時候,一個家屬也陪他不了!而他為了掙取錢財,爭取家庭的幸福等等,造了很多惡業,這些惡業卻毫不客氣地把他牽起走,直下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去了。

那些家屬親戚朋友,眼睜睜的看著他走了,毫無辦法。而我們如果以這個身體好好修持佛法的話,那麼,你修一分就帶一分走,一點也不會少的。從這點來說,我們這個身體,就勝過那些財寶無數億倍。我們對財寶的珍惜守護很重視,對身體的好好使用卻不太重視。有的人就是喜歡吃喝玩樂,浪費了一輩子。

我們佛教徒的看法,對暇滿人身的不珍惜,是最大的浪費。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把這個難得暇滿的身體利用起來,做好事。至少受個三皈五戒,下一輩子也不會去惡道受苦,這是最低的要求。如果能再高一點,這輩子能夠修行上路,依下、中、上士道或金剛乘,修到一定的層次,達到一定的證悟,乃至證果。這樣我們這輩子就不會枉生一世了。至於即身成佛,畢竟一般凡夫難以到達這個高度,我們暫時就不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