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常天天念佛,為什麼佛號轉不了境界,消不了業障?沒有用一心,所以佛號不得力。如果你一心念,這個佛號當然就得力。

功夫得力不在於念佛念多少,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照樣功夫不得力,不得力就是伏不住煩惱。念佛人要緊的是功夫得力!如果你一天只念十聲佛號,只修十念,你這十念得力,真能伏煩惱,那就不得了,那就是功夫,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古大德常常勸我們「珠不離手,佛不離口」,為什麼?這裡頭有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心裡要是不想佛、不念佛,就會胡思亂想。

諸位可以勘驗,看看自己是不是這個樣子?不念佛的時候,你就想東想西,想一念善,就是三善道的業因種子;想一個惡事情,就是三惡道的種子。你一天到晚念佛、想佛,六道裡頭沒有阿彌陀佛,換句話說,你不造六道的業因,將來就不受六道輪迴的果報,好處是在這個地方。

佛法裡面,你要成就究竟的果位,一定要一心,念佛更是要一心。所謂一心,最簡單的說法,一句佛號之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不起心、不動念。一面念佛,一面胡思亂想,不但不能消業障,念念都在造業。念著佛還打妄想,還胡思亂想,這個業可造大了。心裡頭起念,就叫造業。什麼人不造業?如來才不造業。

菩薩都造業,菩薩叫覺有情,有情就是他造業,雖造業他覺悟,覺而不迷。真不造業,就是佛。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妄念紛飛,這是迷,這是造業。修淨土法門,老實說,就是修清淨心而已,所謂心淨則土淨。如果我們心裡面妄念紛飛,我們這一生念佛不會成就,只可以說跟西方極樂世界結個善緣而已。你要往生一定要心清淨,心不清淨哪能往生?

念佛人心不清淨,一天到晚還牽掛著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享受,那叫什麼?輪迴知見。你牽掛在生死輪迴上,你怎麼能出得了輪迴?

我們念佛作用在哪裡?作用就是在清淨心。所以心裡面只要一起念頭,不管什麼念頭起來,善念、惡念、貪念、嗔念,立刻轉換成阿彌陀佛,你就大功告成了。你要這樣念佛,你的功夫就得力了。用這種方法念佛,你念不久,一定是萬慮咸休,所以你要會!

我們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一天到晚在分別執著,結果怎麼樣?把自己毀掉了。這個就是佛法你會用不會用。會用的,成就自己;不會用的,決定毀滅自己,叫自己造無量無邊的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