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門修學最重要的就是念佛,所以「三輩往生」教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在這一品「往生正因」裡邊也沒有例外,「一心稱念」比什麼都重要。那麼這一品末後這一段,是說工作非常繁忙之人,沒有時間念佛,要忙裡偷閑,但是要精進,這一句裡頭著重就是在精進。

「思維熟記,欲得度脫」,及「深思熟記,欲脫生死也」。 我們通常講「深思熟慮」,跟這個意思相同。 「欲脫生死」這一句,修行人最關緊要的一個關鍵,我們確確實實是想了生死出三界。對於六道輪迴真的沒有貪念了、不再牽掛了,這種心態往生很容易,真的是萬修萬人去。 凡是念佛人不能往生的,就是這一句的問題。 他對這個世間有留戀,舍不得放下,念佛念得再好,甚至於也發大乘心修六婆羅密、修普賢十願,最後到人間、天上享福去了。

功德跟福德也在一念之間,「一念出世」的念頭這個心你所修的全叫「功」。 不想出世,還想在六道裡邊輪迴,就都變成福德了,就不叫做功德了。 功德跟福德的差別就在此地,事相上看不出來。同樣的用心不一樣,真正有智慧的人念念求生淨土,不要在留戀這個世間了。 我們所修學的一切都是功德,都是幫助我們提高往生的品位。

「願欲往生,舍穢求淨」。 這個穢土,就是娑婆世界,就是我們這個地球。 「求淨」就是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建造的這個國度。這個道理,我們在前邊講的很多、講的很清楚。 佛在經上講的,我們現在有理由相信,他絕對不是假的。 他是功德自然流露。

「以一切功德,迴向往生也」。 斷惡修善、改邪歸正,都是功德,沒有一樣不是求生淨土,絕對不做自私自利這個念頭,不能有這個念頭。 絕對不能有名聞利養的念頭。 我還要在這裡求名利,那就錯了。確確實實要像諸佛菩薩一樣,徹底放下;念念都是求生極樂世界。 只有在極樂世界,才能夠讓我快速地成就。 因為極樂世界修學功夫不會間斷,那個世界裡邊的人身體跟我們的身體不一樣,我們這個身體是血肉之軀,是很容易消失的,這是阿賴耶的相分。而極樂世界得的身體不是,他已經完全擺脫阿賴耶,純真無妄,法性身,居住的世界是法性土,所以他​​真常不變,道理在此地。 法性身不需要飲食,營養從哪裡來的,是自性裡面的功德,不需要外面,所以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 娑婆世界的五根「財、色、名、食、睡」也叫做五欲,在極樂世界也都用不著了,那個地方沒有。世尊在《無量壽經》這一會裡面給我們講的很清楚,理、事都講的圓滿,讓我們讀了之後、聽了之後深信不疑,這樣才生氣深信切原,只求極樂世界,其它的一概不放在心上。

早年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 老師常常勸勉我們換「心」。 換什麼心? 我們現在的心,裡面的妄念很多、染污很多,統統把它放下,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心裡邊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好! 那你念念都跟佛相應,古德說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真正修淨土,真正想到極樂世界,應該這個做法,這就對了。

那麼在這個時間一切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再即將,不再分別,萬事萬物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我們的求生就得到保障了,真的像善導大師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晝夜常念「阿彌陀佛清淨佛國」,乃憶佛念佛往生正行也」。 我們心裡頭有佛,日夜不間斷;口裡頭有佛,最好也能做到日夜不間斷。 如果不能,像前邊講的工作太繁忙,沒有時間念佛,心裡有,你是阿彌陀佛的心,到這邊來幹活,所作所為都是利益眾生。利益當中最大的利益是幫助眾生覺悟。

幫助眾生覺悟的方法有兩種:一個是身行,一個是言教。 我們要把佛在經上教的,我們真的做到了,真正落實了,讓社會大眾都看到了,看到他生歡喜心。佛經上講的你真做到了,十善做到了,六和要做到,三學要做到,六度要做到,普賢十願要做到。 因為這個法門「得尊普賢」,西方極樂世界修什麼法門? 修普賢法門。 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個個都是普賢菩薩。我們得做到才行,做不到不行啊! 做不到不能往生。 真正做到了,無論什麼人看見,連妖魔鬼怪看見你都讚歎你,都稱你做好人,你在菩提道上沒有障礙,冤親債主不會找你麻煩。為什麼?

你真幹,你真修,你成就了他得利益。 冤親債主跟我們有緣,我們成就了首先會度他們。 佛不度無緣之人,他跟我們有緣,他知道你有成就,他生歡喜心,不障礙你了。你修假的不修真的,他就來找你麻煩。 又何況真正修行人就得到佛力加持,就得到龍天善神讚歎、擁護你。 都在自己要覺悟。 我們做出來,釋迦牟尼佛就是樣子,先做出來讓人看,然後再教人,會向你請教你怎麼修的。向你請教,你就可以講解給他聽,他就真做。 佛接引眾生、度化眾生是用這種方法。 今天佛法衰了,衰在哪裡了? 能說不能行。 說的很好,做的是另外一套,被人看穿了,一文不值,就不相信你了。所以,先是身行,然後是後教。 你沒有做到,你不能取信於別人,別人對你生不起信心。

世間法也不例外,儒家也著重先行其言。 我把我所講的老早就做到了,這是真正的教化眾生。

「相續十日十夜,一般行人所需之功行也。」這個方法好啊! 你沒有時間,你找假日,一年當中找一個長假,能夠有十天十夜念佛。 一年有這麼一次、兩次,好! 平常沒有時間念佛,用假期。

「一日一夜,乃多善根者,所需之功行也。」十日十夜是一般行人所需的功行,一日一夜是什麼? 特別忙,忙著做好事,做好事得有緣分。 什麼是好事? 利益眾生的是好事,幫助眾生解除困難的是好事。有這個緣分遇到了,盡心盡力去做,這個功德很大了。 《彌陀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換句話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我們遇不到,遇不到不要去找。 去找,就錯了,那叫攀援。 遇到了我們去做,要隨緣。 隨緣你的心是定的,攀援的心不好,那個心是亂的。 有緣不能說不做,不做,那你那個菩提心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要在日常生活當中見機行事,有障礙,這個障礙可以突破,我們要做;不能突破,我們就不做。

工作實在繁忙,找一天一夜,常常能想到。 一個月找一天一夜比較容易。 一個月一次,一年十二次,也是十日十夜了。

念佛的方法要用印光大師的辦法。 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土宗最近的一代祖師,那麼他教的最適合現代人的根性,他念佛不用念珠。 念佛最重要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所說的,這是最高念佛指導原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功夫就得力了。現在我們最困難的,我們沒有辦法攝心,妄念太多了,守攝不住啊,這樣念的話功夫不得力了。

印祖交給我們攝心的方法,佛號從心中生起,從口裡頭念出,念的清清楚楚,不要念快,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念四個字:阿——彌——陀——佛——。 念慢一點,念的很清楚,每個字都清楚,耳朵聽,聽自己念的佛號,聽的清清楚楚。 還有一個,記的清清楚楚,我這一句是第幾聲佛號。記,不要用數字,只用心去記,記的清楚,只記第一句到第十句;到了十句了,再從第一句到第十句。 念多少,不要管它,就是這十句,我這一聲佛號是十聲當中的第幾句,試試看,很攝心,為什麼?一有妄念來的時候,就(念)錯了。 錯了就不算,從頭再念。 一般人大概念個一個星期就不會錯了,妄念就進不去了。

如果妄念太多的人,印祖教給我們,你把這個十句分作兩段,第一段,「一」到「五」;第二段,不能又是「​​一」到「五」,要「一」到「五」就不叫「十」念了,那是「五」念了。 第二段是「六」到「十」。 清清楚楚。 實在講,心定下來專念不困難。

如果五句都念不下來,都會有雜念,就用「三、三、四」,你就這個記法:第一句,第二句,第三句;第四句,第五句,第六句;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用這個方法。 慢慢成熟之後可以從「一」到「十」,都清楚。 不要記多,不要二十、三十,那個就難了,只記「一」到「十」。

有時間就念,出聲念,可以! 大聲、小聲都可以;不出聲,也可以,人很多的時候不方便,我心裡頭默念。 心裡頭默念的時候一樣,念的清楚,聽的清楚,記的清楚。三個清楚,你就這樣一直念下去。

北京胡小林居士告訴我,他用這個方法用了四個月一百多天​​,每一天念四個小時,念得法喜充滿。 從前念佛雜念很多,所以感到很苦惱,妄念那麼多,用了這個方法之後妄念就少了,幾乎沒有妄念了。所以,這個方法非常容易攝心。 開頭幾天是困難一點,生疏,不熟嘛! 念上個三天、五天,就會上軌道了,很快、很容易上軌道。 「一向專念」這句話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