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是什麼?我平常講十六個字,從這十六個字開始就有辦法,放下自私自利,破我執就要從這裡下起,起心動念想利益別人,不要想利益自己,我們在菩提道上真的是一帆風順。一想到自己馬上就迷,菩提心就沒有了,菩提心沒有怎麼樣?菩提心沒有就是輪迴心,幹什麼事情出不了六道輪迴。這是關鍵的時刻,念念想別人,不要想自己,頭一個是放下自私自利。第二個放下名聞利養,不是好東西,決定是障礙,要這個幹什麼?釋迦牟尼佛不要,舍得乾乾淨淨的。第三個放下五欲六塵,我們今天講物質享受、精神的享受。我們到這個世間來,不是貪圖享受的,我們到這個世間來是什麼?到世間來求解脫的,提陞自己的靈性,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要超越輪迴、超越十法界。如果對這個生起貪戀,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

所以釋迦牟尼佛表演給我們看,他的財產是什麼?三衣一缽。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一生也沒建過道場,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你看多自在。告訴我們這樣的生活是正常的,這樣的生活是最健康的。你看他在樹下一宿,他也不怕風吹雨打日曬,所以那個身叫什麼?金剛不壞身,他不生病。我們現在嬌生慣養,天天要住在好房子,住得很舒服,晚上到樹下去坐一晚上,第二天到加護病房,有什麼辦法,沒有辦法,這就好比嬌生慣養,一定要懂得。他是對的,我們是錯的,要跟他學習,所以物質方面盡量要降低。

佛隨緣不執著,他很活潑,他也不故意做作,你看國王大臣把別墅讓給他教學,他也接受,你看祇樹給孤獨園、竹林精舍,都是國王大臣的花園別墅,他也接受,但是他不要所有權,在這裡講一個單元,環境都好,一切供養不費事,可以講個大的單元,這個大單元講完之後,他走了,物歸原主。用現在的話說,釋迦牟尼佛要使用權,不要所有權,所有權是你們主人的,你們主人這樣供養功德大,這是給後世做一個好榜樣。你們有這種能力不要把產權送給出家人,請他到這個地方來修行,請他到這個地方來講學。為什麼?如果你送給他,他不又回家去了嗎?他們都出家,你不有個家又給他了嗎?他出了家,你再把個家套上他,你這個罪多大,哪有這種道理?所以不可以。出家人接受人供養的使用權,不接受所有權,這就對了。不接受所有權,你的學生、徒眾再多,大家不會爭財產,為什麼?你沒有財產。他不爭這個東西,他心就在道上,你有了這個東西,人家念念他要爭這個,他舍不得,道心就沒有。所以佛給我們的示現含義很深,我們要能體會、要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