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典裡面跟我們講的理論、講的事實真相、講的這些因緣果報,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看得出來,這叫落實。我們學佛人,六根所接觸到的,最淺顯的,你要能夠覺察到因果報應。

大乘經上講的引業、滿業,時時刻刻在我們現前。我們來人道受生,這個引業相同;每一個人相貌不一樣,身體健康狀況不相同,生活不一樣,那是屬於滿業。滿業這裡面講善惡,善因得福報、得善果;過去造作惡因,當然有惡報,都在眼前。

所以平常要修福、要惜福,吃飯的時候,知道自己的食量,你拿的這一盤菜,一定要吃完,不能有剩餘,不能糟蹋。為什麼?隨便糟蹋食物,這裡頭有因果報應。今天非洲大陸有很多人在飢餓的邊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他造的是什麼因?前世糟蹋飲食,我們一看就在眼前,好清楚!

因緣果報,六根所接觸的沒有一樣不是,這一點你能看清楚了,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還要別人勸你嗎?還要別人講給你聽嗎?不需要了,你自己太清楚、太明白了。所以我們學到東西要會用——就用在日常生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