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做到至心求往生

現在我們末法的眾生這個心都是狡詐的,都是虛偽的,都是做表面文章的。所以表現在政治、經濟和道德生活當中,為什麼人和人之間的信心、信譽度越來越低呀?大家都是在玩機心吶。玩多了機心,有這個作假的習性,那麼在學佛上它也會遷移過來,所以我們學佛有時候就顯得不那麼真誠。

你說念佛的目的是什麼?求往生,求成佛,求度眾生。但是真正對往生這個事情他有決定的好樂--一往情深,對這個世間沒有一念的這種留戀,這不是一般人所做得到的。你沒有對這個世間的生存狀態的苦難有刻骨銘心的這種體驗,如果沒有對這個世間的功名利祿、妻兒子女這些體性--這種苦空無常的體性,有一個甚深的智慧的觀照,你要他放手還是很難的。

所以我們天天說往生往生吶,真的阿彌陀佛今天晚上過來接我們走,到關鍵時刻還要說:「哎呀,阿彌陀佛,能不能告幾年假呀?」還是不想走哇,貪生怕死啊。我們人都會生病的,小病可以治,大病你能不能說:大病就是念佛求往生。但我們一有病,可能想的是:怎麼到醫院去治療,怎麼求神,怎麼弄點什麼——算卦什麼的,甚至還要吃什麼山珍海味,吃肉來滋補滋補--平時吃素到了有病還想著要滋補滋補。外面顯出他是學佛了生死的,實際上關鍵的行為又做不到,這就沒有做到「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