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願往生,就是無上菩提心。淨宗法門是大乘法門,而且是大乘特別的法門。許多老太婆念佛往生,站著走、坐著走的,她們從來沒有聽過經,問她們佛教意思,一句也不懂,她們居然能夠站著往生、坐著往生,臨終瑞相那麼好。哦,原來蕅益大師這句話說對了,一心專求西方,那就是人家發的無上菩提心。

一個人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一個人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去觀察,他對於眾生有憐憫心,他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他也不執著,但你問他,他也說不出來,但他通通做到了,這就是古人說的暗合道妙。一切法都是自性本具的,只要做到真誠、至誠就感通。所以我們不要看不起那些阿公、阿婆,他也不認識字,也沒有聽過經,念上半年、一年,人家就能預知時至,不生病,坐著往生,站著往生,道理就在此地,他的心真誠,所以一切法自然具足。能從真實心中做,沒有不成就的,那就是菩提心具足了。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簡單地說,就是清淨心。我一心一意要見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信念,就是無上菩提心。只要有清淨心,我們身體的造作,口裡的言語,都清淨了。心清淨,身清淨,身清淨,環境也清淨了,國土也清淨了,所以,念佛人修的業叫淨業。世間人所造的業──善業、惡業,善業感三善道之報,惡業感三惡道之報,唯有淨業在六道裡沒有果報,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能肯定,深信不疑,發願求生,無不成就。這是當生成就的法門,一生成佛,不必等到第二生。佛門沒有戲論,念佛法門是不死的法門。一切眾生都無法逃過生死,唯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神智很清楚,眼看得見,耳聽得見,嘴也會說話,阿彌陀佛來接引,歡歡喜喜跟著阿彌陀佛去了,這個肮髒的身體不要了,這真的是不死的法門。……心裡有佛,常常念佛,相隨心轉,相貌自然就變成佛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果覺,圓教的佛果。無量無邊法門,唯獨這一門是當生成就的佛法。諸位認清事實真相之後,自然會舍棄其它的法門而老實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