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裡誰當黑臉好,誰當白臉好?現在我以自己親身的例子與大家分享。我的姐夫工作比較忙,姐姐就常帶著我的外甥回到家裡來,那時我就變成黑臉,她就變白臉。我對這個外甥很奇怪,他從小我就不對他笑。我的外甥出生第二天就到我們家,我看他眼睛轉來轉去,證明這個孩子先天聰明,而太聰明的人會反被聰明誤,只要沒有人能降服他,以後他一定是無法無天。所以,我一見他眼睛打轉,我的臉就嚴肅起來,從此以後就沒有好臉色給他看。

我記得他一、兩歲的時候,常常有很多親友到家裡來看他,大人一見到小孩就開始逗他,逗到最後他們就不逗了,會說一句話,究竟是我在逗他,還是他在逗我,你看這個孩子有多聰明!而聰明的人都容易發脾氣,為什麼?他覺得這麼容易的事,你還不知道,就容易看人不順眼,所以脾氣特別大。

脾氣大到什麼程度?他才兩歲,有一次犯了錯大哭大鬧,把他抱起來放在嬰兒車上,他繼續拳打腳踢,結果嬰兒車翻倒了,抱起來一看,頭撞到地上裂了一道傷口,血都噴出來了。脾氣大不大?脾氣大是他自己的錯,這個時候你能不能心軟?養育孩子要有理智,我姐姐一直不動聲色,這時她拿著藥物趕快幫他止血。當我姐姐為孩子止血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外甥的喊叫聲跟豬被殺時的叫聲沒有兩樣,他叫得真是昏天暗地,死命地喊。面對孩子脾氣大怎麼辦?你一定要給他一個非常明確的態度,就是告訴他,發脾氣絕對不能解決問題,大人絕對不會接受你壞脾氣的威脅,一定要給他這種非常堅定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