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每天固定做早晚課之外,需不需要靜坐?靜坐對於淨土行者是否有必要?

淨空法師答:這隨個人,靜坐也好,你有時間可以修。因為佛法主要是修清淨心,靜坐幫助你去除煩惱,幫助你心清淨,未嘗不是好事情。通常念佛人靜坐跟參禪的人功夫不一樣,參禪,他用參究的功夫;我們靜坐就跟止靜一樣,還是念佛,或者口裡頭默念,金剛持;或者完全默念,心裡念,用這種方法,這就是淨念相繼。

問:打坐的心如何平靜?

淨空法師答:打坐要學習,要有師父傳授,不要自己隨便去學習,隨便學習很容易出麻煩,一定要有老師指導。如果沒有老師指導,你打坐念佛沒有問題,打坐念阿彌陀佛,用這個方法也能把心平靜下來。

問:打坐能使身體健康嗎?佛教的養生之道是什麼?

淨空法師答:打坐能夠幫助身體健康,因為打坐是修清淨心。我常常說,心清淨生智慧,心善良生福德,有慧、有福,你身體自然健康。佛法裡面養生之道就是清淨,就是平等,就是真誠,我們這十幾年提出來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你能夠掌握這些綱領,你就會得健康長壽,我自己是個例子,你們都看到的。很多人問我,法師,你健康的秘訣是什麼?我說秘訣很簡單,純淨純善,這最簡單,你就會得健康。

問:我打坐有十多年了,現在閉眼打坐入定時,經過念偈,意念身心歸零,身心念頭全無,額頭處的無形物顯現,無形物與世界宇宙融為一體,一切無相無念無分別。找不到動作,什麼都想不起來,要好一會才能緩過神來恢復感覺。但境中境界什麼都看不見,也沒有明光。請問下一步應該怎麼修?

淨空法師答:你最好把這個統統放下,老實念佛。這不是好境界,還是要回歸到老實念佛就好。你有這麼一個底子,念佛,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好的境界出現。但是境界出現都不可以執著,也不要去想它,更不要去宣傳,那就錯了,老實念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