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父母老年殘疾,應該怎樣代他們念佛、誦經、消業障?

淨空法師答:這個最好要講一些因果的故事給他聽,啟發他,希望他能夠學佛,勸他學佛,跟我們自己一起修學,他得的利益就大;如果他不肯學,你單是誦經迴向給他,力量不大。你如果真正修行,力量就很大,你看像《地藏經》上婆羅門女、光目女,那真修。婆羅門女在經上我們記得,雖然她念佛只有一天一夜,一天一夜她就能在定中參觀地獄,鬼王見到她稱她菩薩。她一日一夜就是《彌陀經》上講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一日她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是菩薩,就不是凡人。她得一心不亂是因為她母親墮地獄,所以她才發憤,才認真修行,她修成了;這是她母親因緣把她促成的,是這麼個道理,所以她母親得度了。她母親功德很大,母親不墮地獄,她絕對不會得一心不亂,她不能成就,是她母親成就她的,這個功德很大,所以她母親生天,要明白這個道理。

你看光目女她就功夫差一點,她是夢中佛來跟她講她母親離開地獄又到人間來,生在她家婢女的小孩,壽命很短,十三歲壽命就到了;她母親求她再幫助。那我們就曉得光目女功夫只到功夫成片,沒有到一心不亂,婆羅門女到一心不亂,念佛功夫不一樣,所以我們自己修行,功夫愈殊勝,你證的果位愈高,那你的家親眷屬得利益愈大,這個道理在此地。如果能跟著一起修,那就更殊勝。所以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懂得,我們才知道怎樣去幫助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