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慈悲開示,弟子求生的心極切,厭離心也很強,但卻遭遇了一個忤逆的兒子,經常罵我,使我心神不寧,心裡常生瞋恨心,這樣的話弟子往生有希望嗎?懇求師父為弟子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你的厭離心很切,得感謝你的兒子。就好像韋提希夫人對閻浮提一切放下,求生無憂惱處,要感謝他的兒子阿闍世王子一樣。忤逆的兒子讓你生起了厭離心,是一個逆增上緣。人的因緣不一樣,兒子應該孝順。正好你碰到忤逆的兒子,這個現象可能還不是個別的。我前幾年到新加坡去弘法,碰到一個新加坡的老居士,哭哭啼啼來跟我說,他的兒子太不孝道了,也是經常罵他,也不給他什麼錢,他自己住的房子,兒子還想方設法要弄過去,搞得他有時候想跳樓自殺。

他要跳樓的時候,他的兒子說,好啊。我給你開窗戶。搞得他很痛苦,痛苦難言。碰到這個情況怎麼辦?你要從自身找原因了。子女過來常常是有報恩的,有報怨的。這就是你前生的怨家對頭來了,你前生曾經對不起他,做了壞事。今生他來報復,你生什麼氣啊?你作還債想,還完債了就拉平了,心平氣和了。不需要生瞋恨心。他罵你一句,你心裡想,又還了一筆債,又還了一筆債,還完了就行了。當下你就想,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人罵我,個個都是菩薩,你堅固這樣的願心,等你真的往生的時候,你會感謝你忤逆的兒子,沒有他,你往生不了,增加了你的厭離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