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的無常語錄

無常,是世間的真相,是人生的實質,能認識到無常是智慧的表現。而認識無常的意義恰恰是要我們認清人生的現實真相。

至於世間的人總是將無常當作幸福生活的重要障礙,當作破壞幸福生活的無形殺手,那是你的錯誤觀念造成的。相反如果我們能看透無常的本質,無論是破產還是親人的死亡都不會使我們悲痛欲絕。一個人能夠看破無常,就不會因世間的無常變化帶來痛苦。

——濟群法師

人生百年終有一死,對於生死,莊子說真正的君子,對生死的態度,從來是不刻意的,不追問白己從哪裡來,也不擔憂自己往哪裡去.因為生和死只不過是一個形態的變化。這樣的態度,說起來瀟灑,但是貫穿到每一個凡人的生命中,卻是一件不客易的事。

每一個人這一生忙忙碌碌、緊豢張張,在這匆忙過程中,其實對於越來越短的時光,都心存畏懼。珍惜每一天,過好每一天,這就是善待自己的生命!萬物不會因你的失意明天不再滋生,日子還得過下去,我們能夠把握的只有生命的今天和明天!

人一生中所面臨的俗事,就像無止境的海浪,一波接著一波而來,但我們到最後還是兩手空空,什麼也留不住,我們的腦中走過無數的念頭,一個念頭生出許許多多的念頭,但所有的念頭都只會增加內心的騷動與不平。

——頂果欽哲

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活的狀態都心存不滿,工資、職位低了,權勢、地位弱了,房子小了,甚至嫌自己長的不帥、不漂殼、個字矮等等,所有這些都在死的面前變得無足輕重。尤其是聰明的人,會驚心於生之變異的無常,驚異於死亡之殘酷無情,並由人及已,悟出些許豁達與淡然來,覺得一些困擾著自己的紛爭變得無足輕重了,心裡面又開了幾扇窗,亮堂了許多。

凡人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滿現狀。人生不涉險峻、不歷風波,不知坦途之福。不受凍餓、不曾飢寒,不知平安之福。不染疾病、不處痛苦,不知健康之福。不逢苦極、不經流離,不知太平之福。故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濟顛禪師

世人於衣食供身之物,悉知預備,不致臨時失措。而關於身心性命之事,不但不知預修,且以人之預修者為癡。而以己之肆志縱情,姿行淫殺,為有福,為有智。不知世間盲聾暗啞殘廢無依之人,與牛馬豬羊,或為人服役,或充人口腹者,皆此種自以為有福有智之人,所得其福智之真實好報耳。

——印光大師

因為死之必然性,生更顯得彌足珍貴,也更值得人珍惜。也因為生死之間的必然性與殘酷,因此,生並不是唯一的要求:蠅營狗苟、庸庸碌碌只能是虛度年華。唯有.活得燦爛,才能賦予生的意義,才能使死不再輕薄。因其不可抗拒,因其一視同仁、概莫能外,所以對於死,我們也無需懼怕,在生死之中盡情領略和創造,體悟和感覺;在死之前,坦然地面對.從容地走近,沒有遺憾。

貪、嗔、癡等煩惱本質是虛妄的,是空的。我不理會他,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那麼如何能專注在這句佛號上呢?首先要生死心切,把死字放在自己的額頭上,我馬上就要死了,這時候你專注不專注?我須臾間就撒手人寰了,這個時候你還有什麼放不下,但念無常,才能懇誠念佛求往生呀。

——大安法師

六道中輪轉,無量的生死,現在要在這一生中,把他扭轉,不再輪迴了,這是我們不能不解決的一件大事。真正是自己本身的一件大事,別的都是兒戲,都是肥皂泡,如夢幻泡影。再好再好也是肥皂泡,非常好看,但它必定馬上就要破。我就快八十了,轉眼就要破了,一切苦空無常。所以要真勤真專呀!專一呀!……

——黃念祖老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