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應該鼓勵受菩薩戒嗎?

大安法師答:本人鼓勵受菩薩戒,我們看到上輩三品往生者,就是受菩薩戒的資格,發大乘心,但是他是凡夫了。

受菩薩戒有什麼好處呢?受菩薩戒說明你發了菩提心,你跟菩薩戒有緣,菩薩戒是成佛的前提。

那有人說,哎呀,我受不了怎麼樣,破戒怎麼辦啊?那麼這裡都有一個選擇,寧可受了破戒,也比你不受好,明白這道理嗎?

你受了破戒說明你跟菩薩戒,跟發菩提心已經有緣份了。你就是破戒了到三惡道裡,三惡道回來以後,你還能夠繼續修菩薩道,最後成佛。

你如果不去受,你永遠跟菩薩道無緣,你永遠沒有成佛的可能性。它是一個這樣的關係。所以要發心去受菩薩戒。

那麼這裡主要是十重戒,我們受十重四十八輕戒嘛,十重戒你能夠好好守住,其它輕戒都是可以懺悔的。所以都有時間大家一定要發心去受菩薩戒。

當授菩薩戒問你是菩薩否?你說:「我是菩薩」,已發菩提心否?「已發菩提心」。

你這兩句話一說出來,就在你阿賴耶識種下了成佛的種子。永明延壽大師非常強調一個求上品往生的人要受菩薩戒。

問:弟子求受了在家居士菩薩戒,但是沒有做到,請問如何求懺?

大安法師答:你沒有做到哪些呢?那前面十種重戒你可要做到啊,十重戒做不到,那是沒有懺悔的餘地的,那叫波羅夷,斷頭罪。十種重戒要做到!後面怎麼懺悔?

懺悔有做法懺,有實相懺,有見相好懺、見相懺,你作為居士你沒有做法懺,你就對一個大德比丘或者在比丘出家的做個懺。或者在你同受菩薩戒的大德居士發露。

沒有這個機會就在佛像面前痛哭流涕地懺悔,磕響頭,磕破頭最好,大汗淋漓,渾身血汗都出來,懺悔就有點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