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但人有佛性,連蚊蟲螞蟻都有佛性。一切眾生,從理上來講,是真正平等;從事相上來講,就不平等。

生命是投胎去的,這個要知道。人是投胎到這個世間來的。蚊蟲、螞蟻也是投胎的,一個小動物真的是一條命,它在六道裡輪轉。

佛經上說的十種惡業,是地獄三途的業因。十惡業可以歸納成三類——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身所造的殺生,即使小至蚊蟲螞蟻也是殺生,這是佛在戒律裡面所不許的。

佛在戒經裡面,無論是在家戒或是出家戒,第一條都是不殺生,可見得殺生是大惡,不但是性罪,而且招來的是冤冤相報。這個冤冤相報是非常之殘酷,一世一世的報復,而且報復是一世比一世嚴重,非常可怕!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即使對於蚊蟲螞蟻,我們也不能夠傷害它。不要看到它很小,它一樣有嗔恨的意念、一樣的貪生怕死,這個我們要知道。

一切有情眾生,沒有一個不愛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受到危害,沒有一個不是懷恨在心。佛給我們講世間的戰爭,叫刀兵劫,刀兵劫從哪裡來的?就是從殺生來的。殺生是迷惑顛倒,冤冤相報,愈報愈慘!如果這世間人統統不殺生,就可以避免這一切戰爭的災難。戰爭的災難是殺業的果報,了解了這個真相,我們決定不能夠殺害一切眾生!

諸位要知道,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有意無意殺害眾生,都要償命的!我們無意殺害的,這是過,它將來會報復;有意去殺害的,那是罪,怨恨結在它心裡面,永遠不會消失,這個事情很麻煩。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善根,蚊蟲、螞蟻、毒蛇、猛獸都有善根,不能輕視它,說不定它來生得到人道,遇到佛法,它就成佛作祖了,這個很難講的。

佛心是平等心,我們要往生淨土,一定要修平等心。佛的心,對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對一切萬物是平等的;不但對一切有情眾生,佛對無情眾生、一切萬物,佛心都是平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