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五種邪命

緣有兩個,第一是遠離惡緣,遠離惡緣就是要遠離五種邪命和五種不正見,尤其作為在家居士,要遠離邪命。

哪五種邪命呢?《大智度論》裡面說:

第一是乍現異相,用我們通俗的話說就是搞怪,整天搞一些怪異的事情,神神怪怪的事情。就是在我們佛法裡面也有很多鬼怪,很多人動不動就說你被鬼上身了,這個家裡有鬼,那個家裡有鬼,整天鬼話連篇,聽不到一句佛法。你這個因果是鬼神導致的,你那個事情是遇上鬼了。這個很可怕。所以不要這樣。去講鬼話,我們應該講佛法。

第二種是自說功能,就是自己誇獎自己。那麼戒律裡面說:「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我自己沒有得到功德的證相、沒有證悟空性、沒有明心見性、沒有顯發神通,他自己鼓吹自己,或者利用自己的團隊包裝鼓吹自己,這都是自說功能。真正的修行人他是很謙虛的。「謙卑與自律」,過去祖師都是用這句話激勵自己,「謙卑與自律」,乃至未到成佛之間,會用這種謙虛卑下的心態,去跟人打交道,和人交往,利益一切眾生,而不是說自說功德,自己說自己多了不起,自己有什麼樣的神通,不能這樣做,這是狂惑眾生的。

第三種邪命是妄說吉凶。你自己可以隨便跟人亂說,或者算命,或者通過這些看相等等手段跟人亂說吉凶,說這個事會得到什麼利益,那個事情得到什麼利益?當然它不是按照佛法的正見來說,它是按照這些世間的術數、算命算卦這些方式亂說,這個叫妄說吉凶。

第四種是高聲現威,高聲現威就是在大眾面前會把自己的聲音提起來,或者故意表現出很威儀的樣子,這就叫高聲現威,就是裝扮自己。

第五種是說所得利以動人心,就跟別人鼓吹自己,你看我得到了什麼什麼供養,我得到了什麼什麼樣的名聲,說這些來動別人的心,讓別人產生誤解,覺得你很厲害。

這是五種邪命,是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