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與彼岸

當我們產生煩惱的時候,就有了此岸和彼岸;當我們當下承當,解脫、清涼、自在的時候,就無所謂此岸和彼岸。此岸和彼岸是一種文字上的建立。

為什麼建立此岸和彼岸呢?就是為了表示法有兩個。平常我們都說佛法是不二法門,而我在這裡講法是兩個,這就是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或者聖人的思想和凡夫的思想。聖人取得覺悟之後,為了使我們明白我們同他的差異,他就把解脫的那面叫做彼岸,把凡夫的煩惱、爭名奪利、無明暗昧的世界叫此岸。這是第一個層面。

第二個層面,佛是覺悟了的人,當我們也能放下、自在、解脫、輕安的時候,我們也是佛,那我們與佛也就一體不二了。

當大家不明白我現在所講的這些道理,才有著老師和學生的分野;當各位已經掌握了這些思想,我的思想就是你的思想,這種時候也就無所謂老師與學生了,那麼我們就是一體,而不是兩個了。

我認為這種認識事物的方法是非常圓滿的,既認識到事物之間的差異性,又領悟到它們之間的同一性。由此我們也可以悟到,在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是相依共存的。

如果我們僅僅看到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時,只會增加我們的煩惱;當我們認識到人與人之間的同一性時,我們就會產生理解。比如在生活中,當一個人的品格與我們發生衝突時,我們要學會自他相換,站在他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領悟到他與我們的同一性。只有這樣,我們的胸懷境界才會更寬廣,我們的煩惱才會淡化。如果我們不具備這種不二法門的方法,我們就是想解脫,想增長自己的智慧,想拓展自已的胸懷境界,即使有著這樣良好的願望,也是難以達到。所以,認識事物的方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