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在繼位執政60週年之際,特舉行「千叟宴」以示慶賀。在宴會上,康熙敬了三杯酒,第一杯敬孝莊太皇太后,感謝孝莊輔佐他登上皇位,一統江山;第二杯敬眾大臣和天下萬民,感謝眾臣齊心協力盡忠朝廷,萬民俯首農桑,天下昌盛;當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時說:「這杯酒敬我的敵人,吳三桂、鄭經、噶爾丹還有鰲拜。」宴會上的眾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著說:「是他們逼著我建立了豐功偉績,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朕,我感謝他們。」

如果沒有吳三桂這些敵人,康熙會有一番豐功偉績嗎?歷史不能假設,但有一句話說得好:「一個人的身價高低,就看他的對手。」沒有對手,你看不出自己的價值,顯示不出你的能力。

對手總會給你帶來壓力,逼迫你去努力地投入到「鬥爭」中去,並想辦法成為勝利者。在同對手的對抗中,你才能真正磨練自己。從這一層意義上而言,你的對手是你前進的推動力,是你成功的催化劑。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你不想一生平庸,就微笑迎接一切挑戰吧。向你的對手敬杯酒,感謝他們給了你成就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