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目標是回歸自性

我講經常常勸導大家,我們走了很多地方,接觸到許許多多學佛的同學們,特別是最近這十幾年,我們用網路、用衛星,接觸的面擴大了。在家的同學疏忽《十善業道》,出家的同學疏忽《沙彌律儀》。這不能怪人,佛在《無量壽經》講得好,「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沒人跟你講,不能責怪你。

可是我們自己覺悟了,明白了,就得真幹,從哪裡幹起?從《弟子規》幹起。《弟子規》是做人的基礎,人都沒有做好,怎麼能成聖成賢、怎麼能成佛成菩薩?先把人做好。我們這個學院做好了,就能影響這個城市,我們自己做不好,對不起這個城市的居民,我們沒有做好樣子給他看。這個道理不能不懂,不能不知道。佛弟子要有使命感,要有責任感,這都屬於菩提心。我們是不是把這一生肯定在求生淨土?如果是肯定在求生淨土,就不能不真幹,不真幹會落空,落空就繼續搞六道、搞輪迴。三輩往生沒有例外的,佛教導我們的秘訣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在淨宗,修行最重要的,就是發心跟專念這兩樁事情。發心,心裡只有極樂世界,只有阿彌陀佛,我們真往生了,做出好榜樣給大家看,那就是普度眾生。

樣樣要放下!今天這個世界上人,人人想的是什麼?想控制、想佔有。諸位想想,你想控制,你想佔有,你能脫離六道輪迴嗎?六道輪迴的根本原因就是這兩個錯誤的觀念。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你就解脫,這個結就解開,你就脫離了。所以,章嘉大師教我們「看得破,放得下」,有道理!時時刻刻要存心,為別人做好樣子,這句話重要。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八十年,講經教學四十九年,無一不是給大家做好樣子,他不僅是講,他做出來給我們大家看。菩提心要把它擴大、細說,就是這一品經文,四十八願,念念都是菩提心,字字句句都是菩提心,一向專念的修行,沒有一個不成功。

「一切菩薩,萬善齊修」,這是講從初發心到等覺,《華嚴經》上說的,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這一切菩薩,純淨純善。可是你要注意後面這句話,十地菩薩不離念佛,這我也常說,原文上是「地地不離念佛」,初地、二地、三地到十地。這說明什麼?菩薩修行到最後,要成佛了,那就不是萬善齊修,就這一句佛號了。《華嚴經》上說得好,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這意思你懂嗎?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萬善齊修,萬善到最後就歸到這一句佛號。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我們講席當中多次供養,不是少次,多次,常常說,供養大家。為什麼常常說?因為你沒重視它,你常常把這個疏忽了,所以時時刻刻提醒你。所有一切世出世間善法,都不離這一句六字洪名,這一句名號展開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展開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展開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展開那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所修無量無邊的善法,你看展開來。歸納起來,到最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你才能體會得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名號功德能感應諸佛現前,諸佛都能感應現前,何況其餘?為什麼不肯死心塌地去修學?

你要問,這個說法有沒有科學根據?跟你說有,現在量子力學家他們發現了。所有一切形相是物質,物質現象從哪來的?從意念生的,這佛說得很多,「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句話被量子力學家證明了。他們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存在。那物質現像是什麼?物質現像是意念累積,極快速的速度累積,連續的一個幻相。跟法相宗上所講的一個道理,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科學家肯定宇宙之間只有三樣東西,第一個是能量,第二個信息,第三個物質。

信息就是我們講精神現象,無中生有,物質是精神現象變現出來的。他說的能量,佛法講阿賴耶的業相;他講的信息就是末那識,轉相;他講的物質就是境界相,跟經上講的完全相同。所以,唯識學家只承認識,不承認其他的,識是什麼?識就是轉相,就是末那、意識。佛講心能現,識能變,第六、第七是能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所變。唯識學家只承認能變是真的,所變是假的。大乘圓教,一真一切真,一假一切假,這才講得圓融,把事實真相完全說出來了。

佛法的教學沒別的,終極的目標是回歸自性,這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佛法修學終極的目標。佛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你迷了,變成眾生。佛陀的教育就是說,從我們現在迷惑再回歸到自性,這個教育就成功了。最直接的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最可靠的方法,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持名念佛法門。但這個法門真的是難信,釋迦牟尼佛講得好,「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勸我們應當要相信。應當相信的人,那上上根人,他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沒有這樣的信心。可是上上根人少,半信半疑的人佔絕大多數,所以佛住世四十九年,時時眾生有感他就應現,全是為中下根性,慈悲到極處。《華嚴經》上為我們所示現的,十地菩薩不離念佛,這是對我們的鼓勵,給我們做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