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年輕的時候就成就不是一樁好事,容易引起憍慢,自以為是,名聞利養不知不覺的染上了;不是他有意的,好像自然就染上。這什麼原因?無始劫以來的習氣,自己確實做不了主。那怎麼辦?曇花一現,這一世過去了依舊搞輪迴。

這一輪迴就很麻煩,佛在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輪迴多少次才能得個人身?得人身的條件,前世要修五戒十善,中國古人講的你要修五倫五常,才能得人身。如果生在今天這個社會,來生得人身就太難太難。為什麼?三皈五戒、五倫五常全都沒有了,你從生下來就沒見到、就沒聽說,這怎麼個辦法!那這一生造罪業,還得受三途苦報。三途,進去容易出來難,李老師從前形容長劫輪迴,時間是論劫數算的。所以什麼時候你再得人身,遇到一個盛世,生在有佛法的地域,把從前阿賴耶的善根挖出來接著再幹,真的不知道多少世。想到這種情形,才真正知道這一生的可貴 。

不但得人身、聞佛法,而且聞大乘,而且是聞大乘裡面的淨宗法門,一生成就的法門,這個法門要錯過了,你說多可惜,你要錯過了,你要受多少苦難再能遇到。遇到是肯定的,時劫長短可不一定。於是我們才真正知道珍惜這一次的緣分,這一次的緣分太殊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