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說:「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的的確確是這樣的情形。修什麼?修善道。造什麼?造惡業。善知識不厭其煩的警告我們,可是愚癡的我們,不接受善知識的忠告,仍然我行我素,只顧利己,不知利人。換言之,造惡不修善,所以始終脫不出六道輪迴。

我們的思想,無量無邊無窮盡。一念就跑到天堂去,一念又跑到地獄去。打善的妄想,是生天的階級。打惡的妄想,是墮地獄的道路。所以我們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要時時謹慎,刻刻小心,處處注意,必須表裡一致。在表面的工作,做得很好,可是內裡盡打妄想,那是不會成就道果。必須內外一如,不打妄想。有人在打妄想,以為人家不知道,天天在打妄想,打到地獄去,自己還不知道為什麼來到地獄?這種人多麼可憐!

我們修道人,要群居守口。大眾在一起住時,要謹防是非。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的真理,不可隨便亂講話,免得惹出麻煩,最好守口如瓶。所謂「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要獨坐防心。自己獨坐的時候,要謹慎防心,不可打妄想,尤其是淫慾的念頭,更不可去想。出家人要特別注意,要管住自己的心,不要打些無益的妄想。

妄想,人人都會打,不是沒有人不打妄想。可是在起妄想時,要知道運用方法來控制它,不讓它興風作浪。用什麼方法呢?或者念佛,或者持咒,或者坐禪,或者拜懺。總而言之,找點事作,精神集中,那就不會打妄想。

修道人,第一要把色慾關打破,若是打不破色慾的關頭,一切皆無希望。終日糊糊塗塗,顛顛倒倒,不會有成就。所以我今天老老實實告訴你們,要降伏其心。降伏其心,就是把淫慾念頭沒有了。如果不能斷淫慾的念頭,縱使修到八萬大劫,也如同煮沙為飯,無有是處。

各位!想要得到無漏聖果嗎?一定要斷欲去愛,清心寡慾,這才有一點希望。否則,一點希望也沒有,不如早點還俗好了,免了把大好光陰空過去!

無論是男人、女人,或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老人或兒童,誰講出的道理是正確的,就相信誰。誰講出的道理是不正確的,就不要相信,一定要有擇法眼。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 擇善而從,不善而改,這是修道人最基本的觀念。

有人明知自己的過錯,而不改正,這種人,明知故犯,實在不堪教化,不堪領受佛法,不可造就。所謂「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自己不愛護自己,自己看不起自己,旁人怎會看得起你?旁人怎會愛護你?這一點要深自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