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念佛人,但宜至誠懇切,一心正念

原文:

凡念佛人,但宜至誠懇切,一心正念。絕不妄想見佛見境界之事。以心若歸一,見佛見境界,皆不至妄生歡喜。遂致得少為足,便成退惰。

不見佛不見境界,亦了無所欠。心未歸一,急欲見佛見境界。勿道所見是魔境,即真系佛境,以心妄生歡喜,即受損(謂生歡喜退惰)不受益矣。當以至誠念佛為事。勿存見佛見境界之心。

倘正念佛時,或有忽現佛像及菩薩諸天等像。但心存正念,勿生取著,知所見之像,乃唯心所現。雖歷歷明明顯現,實非塊然一物,以心淨故,現此景象。如水清淨,月影便現,毫無奇特。

了不生誇張歡喜之心,更加專一其心,認真念佛。能如此者,勿道佛境現有利益,即魔現亦有利益。

復陳士牧居士書六

如誠法師白話譯:

凡是念佛人,只應該至誠懇切,一心正念。絕不妄想見到佛、見到境界的事。因為心如果歸一,見到佛、見到境界,都不至於妄生歡喜。導致得少為足,就成為退步怠惰。

就是不見佛、不見境界,也沒有一點欠缺。心沒有歸一,急著想要見佛、見境界。不要說所見的是魔境,即使真的是佛境,因為心中妄生歡喜,就會受到損害(就是生歡喜心而退失怠惰)不能受到利益了。應當以至誠念佛為事務。不要存著見佛、見境界的心。

倘若正在念佛的時候,或者忽然顯現出佛像,以及菩薩諸天等像。只要心存正念,不要生取著心,知道所見的境像,是唯心所現。雖然明明歷歷顯現在前,實際上不是具體實質的一個物體,因為心清淨的緣故,現出這個景象。如同水如果清淨,月影便會顯現,絲毫沒有奇特。

不生一點誇張歡喜的心,更加專心地認真念佛。能夠如此的人,不要說佛境顯現有利益,即使是魔境顯現也有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