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不能夠記仇、記恨、記人家的過失,這種心是非常不善的心,一定要記別人的好處。別人照顧我們一天,供養我們一餐飯,這個恩德都不能忘。古時候大家知道,韓信所以能夠建功立業,他最大的長處是不忘恩。自己在窮困的時候,挨餓的時候,漂母給他一碗飯吃,一生不忘記,自己成功之後,還找這個人報恩,這是值得我們傚法的,值得我們學習的。滴水之恩終身不忘,再大的過失,再大的侮辱陷害,一笑了之,絕不在意,這是我們修行證果的本錢。你要沒有這個基礎,沒有這個本錢,你怎麼樣苦修,你也不會證果。

所以希望大家要注意這些事,不在這些事上下功夫,我們念佛怎麼能成就念佛三昧?所以許許多多念佛同修告訴我,功夫不得力,不得力的原因不知道在哪裡。甚至於在念佛堂領眾修行的法師,功夫也不得力,為什麼不得力?下了堂之後還有是非人我,言談之間還記得過去哪個人對不起我,還有這些念頭在,他功夫怎麼能得力?不可能。講經說法的法師,對於過去恩恩怨怨沒有忘記,他就不開智慧,他講經永遠不會有進步。講經沒有進步,就說明他修行的功夫沒有進步,這一定道理。你真有修養,你才能講得出真東西,講得出真味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