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別有兩種因緣: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另外一種是悔過往生,這就是我們講的懺悔。

我們怎樣懺罪?怎樣改過?我們要為道,我們要作善。為道是求慧,作善是修福;換句話說,我從今之後,念念之中,時時刻刻,我要求慧求福、修慧修福。

福慧怎麼個修法?佛告訴我們,「便持經戒」,要受持經典、嚴持戒律。受持經典是修慧,嚴持戒律是修福,福慧雙修。

「為道」,這個道就是講的定慧。我們要注重修定、修慧!定就是清淨心,心不被世間五欲六塵污染,這就是定;對於一切法都能夠通達明瞭而不迷惑,這就是慧。特別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正如同《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哪是正法?哪是邪法?你要有能力辨別,不至於學錯了法門,這是慧。

「作善」是修福,修福很重要,我們不能夠疏忽。在三皈依的誓詞裡面,我們念到「皈依佛,二足尊」,足是什麼?足是滿足、是圓滿。二是什麼?智慧圓滿、福報圓滿。佛是福慧圓滿,佛的福報從哪兒來的?過去生中修佈施得來的。不修怎麼行?佛教給我們要修福、修慧,為什麼?沒有福慧不能度眾生。你要度眾生,一定要有大福報、大智慧!有福沒有慧,不能度眾生;有慧沒有福,也不能度眾生。

我們要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一定是福慧雙修。我們一心稱名,發願求生淨土,這是慧;我們修三福、修六和、修六度,這是福。福裡面有慧,慧裡面有福,所以一定要懂得「為道作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