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世人壽加速滅盡

生存於五濁惡世的現代人,每天接觸汽車尾氣、工業廢氣、屋內裝修散發的毒氣。這些毒氣大量進入肺部,殺死體內細胞,加速種種組織、器官的壞死,因此必定促使人壽加速滅盡。假定肺按正常衰減速度能使用七十年,現在每天飽受毒氣損害,消不了五、六十年就壞掉。在肺徹底壞掉時,能不死亡嗎?

現在有毒食品氾濫成災,各類食品都有毒,商人們沒有因果觀念、唯利是圖,為了使食品好賣,就加色素讓顏色好看,加各種添加劑使味道誘人。只要騙得顧客一時耳目,不管他吃後是病是死。

比如有陳米用有毒物質加工後,像新米一樣潔淨、光亮,可以賣出高價,吃的人卻因此而中毒減壽。又比如,很多飲料摻入了增強興奮的成分,人喝了暫時覺得精力充沛,實際上大大毒害內臟,加速人的衰老、死亡。像某些罐裝八寶粥或奶茶,喝下去胃口就堵,很長時間緩不過來,就因為這些毒素損傷了內臟。

像這樣,要想到:我每天吃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農藥、防腐劑、穩定劑、激素、色素等。吃的米面、蔬菜中也噴有農藥,袋裝的食品更是滿含毒素。這些毒素大量進入體內,決定會損壞身體的壽命。本來肝藏具有解毒功能,但現在毒素這樣量大、力強,會反過來損害肝細胞。長此以往,就導致肝臟衰竭、壞死。

有份報告說:吃一袋方便面,肝臟要不停地工作四十天,才能解掉裡面的毒。肝本身就在剎那剎那衰退,現在又有大量的毒素毒化它,當然衰退得更快。肝一旦壞死,身體就再也無法運轉,人會當即死亡。就像一張椅子,正常使用能用五年,天天用腳踹它、使勁搖它,不消一年就徹底散架。我們的壽命是像這樣被加速摧壞的。

現代人生存壓力大,工作負擔重,身心整天在緊張、快節奏中運轉。加之人際關係複雜,煩惱熾盛,作息又沒有規律,使得心臟超負荷運轉,加速衰竭。假定心臟正常能使用七十年,但這樣不正常地使用,不消五十年就衰竭停跳。怎麼會不快速死亡呢?

看電視、電影、上網也是損減壽命的因緣。在做這些時,由於聲、色、光、影、場景、情節等的刺激,很快挑起人的興奮感,使貪嗔等強猛現行。所以這些是損人性命的惡魔。可悲的是現代人以縱欲為榮,通宵達旦地狂歡、歌舞、飲酒、作樂,極度地自損壽命。比如一次縱情五欲,就可能減壽幾月、幾年,甚至當場斃命。有學生幾天幾夜吊在網上打遊戲,最後心力衰竭猝死。

也許有人懷疑:一次縱欲真的會損減這麼多壽命嗎?用兩個比喻來說明:一、當原子彈爆炸時,一瞬間就能釋放掉極大能量,而把這些原料做成核反應堆發電,可以供應一座城市好幾年的用電。所以,能長久使用的能量可以一瞬間全部報銷。二、一根橡皮筋不過度拉它,可以用幾年,持續用力地拉,就很快被拉斷。壽命也是如此,無節制地胡亂糟蹋它,就會迅速滅盡。

很多人以前見解顛倒、生活混亂,常常暴飲暴食、縱情娛樂,通宵狂歡、熬夜、上網等,以及生猛利的貪嗔,這樣年輕時就把身體搞壞了,怎麼不加速死亡呢?

《瑜伽師地論》上說,人的壽命除了正常使用窮盡外,還有福盡而死,由飲食過多過少、食物不適宜、作息無規律、非時非量作不淨行等種種因素而死。

以前有個富人家生了孩子,算命先生說這孩子一生的命運很好。到孩子滿月時,富人請客,大擺酒席,殺了很多生。結果孩子只活到兩歲半就死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不准。後來遇到一位有道高僧,說這個孩子「折福太深,福盡而死」。像這樣,有種種因緣都會損減壽命。

到這裡,自己就要好好算一筆賬:以前生活奢侈、大量浪費,折了多少福壽?放縱娛樂、縱情聲色,折了多少福壽?殺生、飲酒、抽煙,損了多少福壽?看不清淨的影視、小說、上網打遊戲、聊天,折了多少福壽?通宵看球賽,折了多少福壽?暴飲暴食、吃有毒食品,折了多少壽命?呼吸汽車尾氣、工業廢氣,折了多少壽命?動淫心、縱欲,折了多少福壽?作息無規律,折了多少福壽?……

這樣一算就知道以前幾十年中做過很多折福損壽的事,也就知道時日不多了。